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公益使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记抚松县露水河宏伟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云

抚松县关工委  回登利  韩德平

22年来,像蜡烛耗尽了自己,却照亮了无数寒门学子的;22年后,像一棵树,脸上爬满了岁月的沧桑,却培育了一片森林就是红松的故乡——抚松县露水河宏伟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云。

22年前,刘云从镇妇联主任岗位上离岗后便开始了新的事业任露水河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干办党支部书记17年,老年书画研究会秘书长4年,2017年又被聘为宏伟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她始终兢兢业业,孜孜不倦,抓亮点,树品牌,工作成绩突出,一直是全县的排头兵领军者,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

刘云自担任露水河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以来,就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关工委放在首位创立了每月15日、30日“例会学习日”制度

2004年,露水河网吧盛行,有的孩子迷上网络游戏,家长着急,学校着急刘云立即组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走遍全镇网吧,明察暗访掌握情况,将12名网恋孩子落实包保责任人,分配给6名认真负责的五老自己包保两名,一名父母离异,一名留守孩子刘云多次到孩子家走访交谈周日将孩子叫到自己家中,和自己孙子一起写作业参加老干部联欢会采取一系列帮教措施,使12名孩子彻底改变,家庭感激,学校赞扬该做法在全市交流并《吉林省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网吧监督工作经验》一书。

2013年,70岁的刘云被推选为老年书画研究会秘书长,将镇关工委工作交给了相对年轻的同志,开始学工笔画并有所成就。每逢节庆日、纪念日组织五老举办书画展,还与环保站、法律事务所联办专题书画展,宣传环保、法律知识。2014年组织五老参赛获全国老年书画大赛优秀组织奖,2018年4月组织捐赠义卖作品23幅(资金帮助困难儿童),全县排名第一,17人获县文明办授予的爱心公益使者称号。几年来,共举办书画展15场次,展出作品1300余幅,受教育群众、青少年2000多人次。

刘云为了传承书法文化艺术,每周五利用“4点半课堂”,组织五老给孩子们上书法课,手把手传授书法知识,使孩子们对书法产生了浓厚兴趣,都能临摹书法作品。还在第五小学创建了书法基地,每年搞两次笔会活动,受到了校长和师生的欢迎。

2017年,刘云被聘为宏伟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她很快进入角色,掌握社区留守、单亲未成年人的情况,她包保两名孩子,一名孤儿,一名留守孩子。她多次购买学习用品到孩子家家访,春冬两季送去换季衣服,今年还买了足球和羽毛球,让他们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社区“4点半课堂”的孩子也成了她关爱帮扶的对象,她买了“千字文”和“唐诗三百首”送给孩子,培养孩子学诗背诗。

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中,刘云认真查找资料备课,给“4点半课堂”的孩子讲英雄故事,还请省劳模吕凤兰讲本县的抗联故事,开展系列活动1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多人次。

22年来,刘云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一片真挚的情,一缕炽热的爱,为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在帮教帮扶工作中,永不松劲,继续前行,再立新功,为青少年撑起了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