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致力文明村风建设的张明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松原市宁江区毛都站镇锡伯村关工委

张明文今年67岁,是毛都站镇锡伯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乡贤小组组长。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他遵照乡村振兴战略关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实际出发,带动“五老”积极开展乡贤文化活动,加强文明村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一、设载体,组建乡贤工作室

他根据区关工委的要求,经五老们推选,建立起由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代表、村道德模范、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回乡老干部共7人组的乡贤活动小组依托村关工委设立乡贤工作室确定每月集中学习讨论一次。坚持以个人随机活动为主、集体活动为辅的方式,每个乡贤小组成员都要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方面起到示范、感化作用;妥善处理民事纠纷,“化干戈为玉帛”,促进村屯和谐稳定;鼓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学习创业;教化任性青少年改掉不良作风,移风易俗扬正气。在干部群众的支持下,采取“用老百姓的法儿,平老百姓的事”的工作思路,借助生长于乡土,奉献于乡亲,地熟、人熟、事熟、乡亲信任的优势,引导青少年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知廉耻、修品德、讲传统、守规矩、作奉献、促和谐,建文明村风。

二、重活动,正面引导树新风

一是开办乡贤讲堂,营造文明村风的舆论氛围他以村文化室、文化大院、活动广场为阵地,开办乡贤课堂,大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一创四争”评选条件、家风家教、革命传统,宣传“五法”,开展农业生产实用技术讲座,让广大村民特别是青少年树理想,爱农村学科技,搞创业,孝双亲,行善事,懂礼仪,为文明村风建设做贡献。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橱窗、“身边好人榜”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荣辱观内容和道德模范人物事迹,大张旗鼓地营造文明村风建设的舆论氛围。

二是开展创建“星级文明信用户”评选活动。以乡贤小组为依托,组建村屯红白喜事评判组,村民谁家送老人、办婚事,均请乡贤上门帮助研究如何勤俭办事、防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把“喜事”办既节约又体面。依托村关工委,吸收乡贤成立文明“六星”评选小组,开展“星级文明信用户”创建活动。按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和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生态建设相关内容,细化量化为“星”的评定条件。年来,通过家庭自评、到村民理事会初评经六星评选小组评定的程序,评选出关心集体、志愿奉献、保护生态、维护公德的“公益星”12户忠诚办事、重约守信、兑现承诺、童叟无欺的“诚信星”22户遵纪守法、反对迷信、不毒不赌、维护治安的“守法星”46户增产节约、勤劳俭朴、精打细算、艰苦创业的“勤俭星”17户庭院整洁、厕所卫生、畜禽圈养、防控污染的“卫生星”120户孝老爱亲、夫妻恩爱、家风良好、邻里和谐的“和睦星”32户。人人知荣辱,家家讲正气,个个作奉献,确保村风文明,村民幸福。

三、建民约,引导青少年讲规矩、守规矩

经村党支部同意,他与乡贤小组老同志从社会治安、公序良俗、消防安全、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方面,研究订立了五大款项27条“村民行为公约”,并通过广泛征集村民意见,民主讨论座谈,达成共识。组织村民签署“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并将能否认真遵守公约,作为“六星”和“一创四争”评定条件,形成激励机制。规范广大村民特别是青少年从思想上、行动上自觉遵良俗改陋习,守规矩树新风,讲人性行善举,尽职责传美德。

为化解好村民矛盾,他创新民事调解“三法”对不孝敬赡养老人、因利益纠纷发生矛盾“小摩擦”的,采取“亲情感化调解法”。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教育启发。鼓励双方都从维护亲情出发,设身处地站在对方角度考虑问题,主动向对方道歉,使矛盾妥善化解对于个别伤风败俗、吸毒赌博、损人利己、诚信缺失、任性“挑事”的,采取“道德判断法”。依“四德”规范要求,指明是非,予以批评点拨,促其纠正错误劣习,走正人生路对年轻夫妻闹离婚,意气用事,推子女抚养责任的,坚持正面教育,采取“多渠道劝导法”。动员双方父母、亲朋好友予以劝解,积极做思想工作,促使破镜重圆。

四、结硕果,建成文明先进村

在村党支部支持下,他带领乡贤小组成员带动五老积极开展乡贤文化活动几年来,参与两届“六星”评定,调解民事纠纷28起,帮教3名青少年改正任性行为,支持12名青年科技创业,为8名贫困青少年解难事,协助5家节俭办喜事。在乡贤们开导下,该村村民特别是青少年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加强学习,向上向善,知行合一,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见行动,守公德,遵道德,传美德,修品德,使全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两委”廉洁奉公,干群关系融洽;村民尊老爱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崇尚道德,连续5年无不赡养老人的,无离婚案件,无青少年违法,无黄赌毒现象,人们安居乐业,气氛祥和。社会风气文明健康,实现青少年零犯罪,被区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广大村民都说,这些成果的取得,乡贤小组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