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多彩微信”拉近了与青工的距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15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在桦甸市,有个身躯矫健精神矍铄的老人,天天在用手机查资料发微信忙个不停,他就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工务段桦甸线路车间原党支部书记、现任关工小组副组长的张玉州。

桦甸线路车间线长点多,青工分散,生活枯燥。张玉州想到要接触青工就得走进他们的生活,青工们都愿意玩手机,就让手机发挥最大效能。他在青工中建立了“多彩微信”群,包括帮你提个醒、有事请说话、送你一首歌、看看四十年4个栏目,青工们喜闻乐见,非常欢迎。每天早晨,张玉州都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提醒,夏天告诉青工们戴好防晒帽,多喝水;冬天嘱咐青工们穿着要保暖,戴上棉帽子棉手套,注意出行安全和现场作业安全等等。青工何建华论工作没说的,就是有个丢三落四的坏毛病,也没少挨工长批评。自从每天收到张玉州发来的“帮你提个醒”微信后,他的老毛病改掉了,他高兴地说,关工组的微信帮了我大忙,铁路是半军事化队伍,我也得严肃紧张起来。作业休息时,青工们打开手机,听着张玉州发来的“送你一首歌”栏目里的《大雪飘》《初雪》《打靶归来》,青工们都百听不厌。青工柳军是个退伍兵,在部队时就喜欢唱歌,每当听到《咱当兵的人》这首歌时,就特别振奋,他说有歌声的陪伴,干活也不觉得累了。一天,青工孙鑫在外地车间干活,媳妇到吉林去了,孩子在托儿所没人接。孙鑫想到微信里的“有事请说话”的温暖提示,就给张玉州发去微信,请老书记帮忙。张玉州看到后马上回信,告诉小孙放心吧,马上就去接。在和青工接触过程中,张玉州发现青工们都喜欢看电视,听广播,关心国家大事。于是他就在微信里添加了“喜看四十年”这个栏目。青工孟伟华自从在手机上看到祖国四十年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他的心情无法平静,很快写了入党申请书。张玉州趁热打铁,把《入党必读》课本送给他。现在小孟已是入党积极分子了。

张玉州的“多彩微信”拉近了老铁路和青工们的距离,为青工们的成长搭建了桥梁,为关工委工作开辟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