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让工作活跃起来的“五老”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9年01月0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干工作得有人,而多数社区关工委只有一位人员,如何让工作活跃起来?辽源市龙山区向阳社区关工委的做法是,组建5支共有329人参加的关爱团队。

组建五老爱心团队,有89人,共同努力把关爱工作做得更多些。18年来,团队探索建立进家门、校门、监门和网门的“四进门”工作机制,到省内2所监狱和少管所作规劝报告11场,给服刑人员写帮教书信400多封,送书籍3000多册,还帮助47名释解人员就业创业。多项关爱工作在国家级报刊、省级主要报刊报道9篇,有1人被评为全国、2人被评为全省、7人被评为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还有1人被评为吉林好人、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18年10月,团队事迹被编成广播剧在省电台播出。

组建五老理论宣讲团队,有50人,共同努力把关爱工作做得更强些。2013年5月25日,一面“向阳社区关工委理论大棚车”大红旗,首次亮相辽源市向阳山公园。由于宣传效果好,观看人员多,市、区宣传部和关工委派专车又给送来宣讲资料500本。团队坚持与市、区宣传、政法、教育、环保、科技和农业等20多个部门对接,经常请宣讲指导,要宣讲任务,接宣讲资料,主要对青少年和公民开展多领域的理论宣讲,仅发放的多种宣讲资料就有3万多份。被评为全省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还有1人被评为全省优秀宣讲员。去年10月1日,社区以“关工委理论大棚车”为依托,在全市第一个成立新时代传习所,省委宣传部来给挂牌。

联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团队,有50人,共同努力把关爱工作做得更热些。2013年,辖区一所大专的医药分院团委慕名找到社区,主动要求与关工委联建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关工委成立了“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站”,首先在医药分院建立网站,同每个志愿者保持密切联系。依大学生们所学,每年春、夏、秋、冬都开展医药宣传和医护服务活动。社区关工委的五老关爱团队、理论宣讲团队开展大型活动,也都安排大学生参加,共同担起对志愿者们传思想、帮关爱、带实践的责任。

接收并组建“弘宇”文化传承团队,有40人,共同努力把关爱工作做得更深些。从2011年开始,这些特别爱学习、研讨、传承和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员,以“弘宇”志愿者的名义开展一些活动。2014年,他们慕名找到社区,强烈要求成为关工委的一支关爱团队。5年来,这支团队有组织、有系统地分别对小学生、中学生开展孝亲、尊师、敬老、养德和仁爱等专题教育和宣讲,对大学生开展尊重人格、塑造人品、天人合一等人文精神教育和宣讲,对青壮年开展公民道德、家风、节俭和文明祭祀等专题教育和宣讲,还自费编印、发放多种宣传小册子和宣传单5000多份。每次活动过后,他们都自己把场地整理、清扫得干干净净,颇受社会好评。

接收并组建“秋之韵”艺术团队,有90人,共同努力把关爱工作做得更活些。这支队伍开始有30几人,主要是自行开展一些演出活动。2015年,他们也是慕名找到社区,一再要求在关工委领导和组织下开展活动,消息一传出很快又增加50多人。从此,团队每年自己创编的节目多了,演出的场次多了,到学校、小区、公园、养老院和监狱演出成为常态。坚持边演出、边慰问、边送爱心、边摆放宣传板、边宣讲、边发放宣传单,共发放各类宣传单1万多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