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为民族文化复兴尽份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13年潜心“读书会”,弘扬书香之风;她热心传散曲、当编辑,尽心传承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她甘心志愿奉献,经常到孩子们中间,用民族文化与小朋友手拉手,滋润他们的心灵……

孙晓峰.jpg

她叫孙晓峰,是齐鲁石化公司退休职工,离退休部《老年园地》义务编辑,公司红夕阳协会的成员。她说:“我做这些事,就是想为民族文化复兴尽份力,哪怕是一棵不起眼的小草,我也高兴!”

十三年潜心“读书会”

“‘妈妈读书会’已走过了13个年头。读书会倡导的读书之风,影响了一大片。”谈起“妈妈读书会”,孙晓峰十分欣慰。

她说:齐鲁石化信息港是“妈妈读书会”的“红娘”。当初,她在齐鲁石化信息港博客文章里发现了爱读书、注重孩子培养的“知音”,妈妈们相约见面,一拍即合,于是有了“妈妈读书会”。

读书会上,大家开怀畅谈,交流读书心得,介绍培养孩子的体会,推荐读书书目,特别充实愉悦。读书会已运行了13个年头,不断有人加入,也不断有人退出,最多时达到了20位妈妈。读书会也由单一的“沙龙式”,建起了QQ读书群、微信读书群、集中阅读训练营。

“妈妈读书会”让妈妈们得到了升华。她们中有的被幼儿园聘为老师,有的担任了商团的文化主讲人。“妈妈读书会”也影响了妈妈们的孩子。孩子们在读书的环境里熏陶成长,大多品学兼优。2016年春天,齐鲁石化公司在读书交流会推广了“妈妈读书会”《在读书中升华自己、教育培养孩子》的经验。2017518《中国石化报》以《坚持12年的妈妈读书会》为题宣传了“妈妈读书会”。文化是民族的根,能为民族文化复兴做点事,孙晓峰觉得特开心。

2016年暑假期间,她又在自己家中为生活区内的孩子建立了“少年儿童公益读书会”,采用读一篇故事,带出一串故事,带出好几本书的方法,培养孩子们“爱阅读、会阅读、快乐阅读”课外读物的能力。到今年春天,公益读书会已举办十二期。传记作品《人类群星闪耀时》《拿破仑传》、国学《论语》、《瓦尔登湖》、《生命最后的读书会》、名著《红楼梦》等书都被孩子们在快乐中吸收。快乐的阅读帮孩子们插上了写作的翅膀,初一学生康子运、初二学生蒋文舒、李南希的作文变得多彩活泼,透着生活气息,几乎篇篇都是班级的范文。

孩子们来到孙晓峰的家中,就像是进了乐园,心中的机密也向她敞开。有一个男同学,他爸对他实行军事化管理,用手机监控、强制他学习、锻炼,让他很郁闷。孙晓峰得知后,找了学心理学的朋友约谈了他的母亲,一切为了孩子的亲切交流,改变了家长“棍棒教育出人才”的观念,换成了尊重、激发、保护孩子潜能智慧的思路,孩子心中郁闷的天地换成了灿烂的艳阳天。孩子也有了大的变化,成了阳光灿烂轻松活泼的少年。“少年儿童读书会”也越来越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常到孩子们中间讲故事

“我们的亲人在国外遇难了怎么办呀!”同学们面面相觑。

“同学们不要着急,我们的祖国会专门派军舰把他们接回来!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做到!”孩子们满脸的自豪,听得聚精会神。这是孙晓峰在齐鲁石化所在地闻韶小学给孩子们讲“有国才有家”的故事

原稷下工作站负责人袁媛介绍说:孙晓峰讲的故事,很生动。每次她讲完了,孩子们听不够。稷下工作站与闻韶小学开展了师生走出课堂“老少同读一本书”的活动,仅2017年就围绕“大手拉小手”组织了三次活动,每次活动孙晓峰都是主力队员之一。她先后给孩子们讲了“读书与人生”,鼓励孩子从小养成多读书的好习惯;“有国才有家,国富才民强。”让孩子们明白“祖国,母亲”的道理;“天生我才必有用”,让孩子从小有自信,长大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

“孩子是祖国的的未来,给孩子们讲好故事尤为重要。”孙晓峰珍惜每一次给孩子们讲故事的机会。

2017年,孙晓峰先后三次受邀参与小学生校外实践课。有一次,主办方要她在做皮萨实践课中介绍西方礼仪。她从传播传统文化考虑,与主办方协商,把介绍西餐礼仪课变成了普及皮萨来历的文史知识课。她从中国馅饼到了意大利厨房变成了披萨,犹太人为携带方便将圆面包压成了薄饼后演变成皮萨两个传说入手,引出了《犹太人千年史》一书,引出了“出埃及记”的神秘,在孩子们中又种下了一连串求知探索的种子。

孙晓峰说:我所讲的太有限了。吊起孩子们探索的求知欲望胃口,才是最主要的。

热心传散曲、当编辑

2017年夏天,齐国故都临淄散曲界迎来了春天,齐鲁石化公司原老年大学诗词班教师崔景顺,被中华诗词学会聘为山东省诗词学会散曲分会第一任会长,为山东普及散曲学习开了好头。不幸的是此刻年过八旬的崔景顺会长老伴突发脑梗住院,分散了崔老师的精力,影响了散曲的宣传。

孙晓峰得知后,主动请缨,“我们有什么条件,打什么仗,先干起来再说。”很快帮崔老师建起了山东省第一家散曲微信公众号,并坚持每日更新诗词散曲内容,一个月时间,就获得了“原创标”“赞赏”功能,得到了全国各地几十位散曲爱好者的关注。同时,孙晓峰又和几位好友一起,搭建了临淄区三十几位散曲爱好者的交流群,加强了散曲爱好者的相互交流。

崔会长在老伴病情稳定后,决定开几场公益课,宣传散曲,寻找免费场地却成了问题。孙晓峰曾为一家美食书吧老板义务授课,老板心存感恩,要付报酬。孙晓峰谢绝了报酬,却希望老板提供散曲公益课免费场地。是友情,也是互助,就这样,崔老师的散曲公益课开讲了。孙晓峰又积极联系电视台录制、播放了散曲公益课的节目。公益课点燃了更多散曲爱好者的激情,散曲稿件日益增多,初步出现了散曲热的氛围。

在民族文化复兴的战场上,孙晓峰是个敢于挑战的人。

20145月,她应公司离退部的邀请担任了《老年园地》杂志的义务编辑。她没有当过编辑,对于这个全新的领域勇敢挑战。她发挥自己的摄影特长,积极参加各项红夕阳活动,获取素材,吸取营养;她发挥自己爱读书的特长,为《老年园地》摘编最受读者欢迎的文章;她不耻下问,勇于实践,积极承担编辑任务,使自己很快熟悉了编辑业务,成了内行,独立完成了《老年园地》十七八个栏目的全部编辑任务。

“编辑《老年园地》为两万四千名离退休职工提供精神食粮,是份自豪,是份责任,再难也必须交出优秀答卷。”孙晓峰把编辑《老年园地》当成民族文化复兴的一个平台,她在编辑角色的演出中,越演越好。

孙晓峰和少年儿童公益读书班的孩子们在一起.jpg

孙晓峰和少年儿童公益读书班的孩子们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