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创业有成初心在 倾心助学报桑梓——记山东省曲阜市圣城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曲阜慈善义工团助学服务部队长、曲阜慈善公益图书馆馆长陈海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32岁的陈海龙,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曾就职于山东鲁能集团,现任曲阜圣城教育培训学校校长、曲阜慈善义工团助学服务部队长、曲阜慈善公益图书馆馆长。他立足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努力打造“以爱为底色的教育”品牌的同时,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尤其热衷捐资助学,先后荣获“十佳义工”、“先进个人”、“济宁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所创办的圣城教育培训学校被评为“爱心单位”。

陈海龙有一个厚厚的日记本,记录着他公益助学行动的点点滴滴。

2012年,为偏远山区的峪口小学资助体育设备;2013年,为曲阜市书院街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孩子出资购买了一批有趣的教具和玩具;2014年,在得知曲阜市姚村镇马厂小学学生学习用品紧缺,很多孩子都拿着普通的方便袋或自家的布包装课本上学时,陈海龙立即前往该校送去了一批书包、笔记本、钢笔等学习用品。次年,他担心不能及时送去孩子们所需的学习用品,便直接送去5000元现金,让学校领导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来改善他们的学习环境。

自2009年创办曲阜圣城教育培训学校以来,学校一直设有贫困生助学金、奖学金。对于一些贫困或特殊家庭的学生,他直接减免了学费,让他们在学校得到学习的机会。九年来,陈海龙累计帮助了近60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继续学习。

除了直接向学校捐资助学,贫困生也是陈海龙关注的重点。从2015年开始,时年9岁的王亚伟便时刻牵动着陈海龙的心。家住曲阜王庄镇的王亚伟从小失去父母双亲,只有80多岁的奶奶和他相依为命。奶奶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大不如前。王亚伟的生活、学习该怎么办?为此,陈海龙和他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逢年过节拎着大包小包去看他。2016年,他得知贫困学子柴灿灿虽然家庭情况特殊仍然坚持学习的事迹后,多次前去看望,并开始长期资助灿灿的日常学习。

敬老爱老、公益服务、紧急救援以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的一线也能看到陈海龙的身影。带领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到鲁城街道敬老院开展“孝亲慈善行”活动;每年看望并个人出资资助百岁老人;与曲阜慈善义工团爱心人士联合发起筹建了圣城公益图书馆;参与高考交通道路疏散;多次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将全新的教育理念带进千家万户。陈海龙尽己所能,让爱在社会中不断地传播。

陈海龙在曲阜市水滴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仪式上作典型发言.jpg

 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多年来,陈海龙以感恩之心和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慈善公益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地行进着。他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慈善公益事业中来,共同用爱和行动温暖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