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爱心成事业 奉献续辉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2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五老”孙玉梅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干部。在职在岗时,她为郊区塑造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为党旗增光添彩。她爱党爱国、爱民敬业、不忘初心,时刻听党话,一心一意跟党走。她退而不休,转岗郊区关工委、老促会。现在她是区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老促会副会长、市纪委特聘行风监督员、区法院少年法庭陪审员。她干一行、爱一行、精专一行,牢记责任与使命。她常说,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青少年的人生发展,千万家庭的幸福,关系个人梦、家庭梦、中国梦的实现,关系中华民族的长治久安与伟大复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有一万个理由必须尽力做好。她善于抓关键,紧紧扭住“牛鼻子”不放松。重视全区各级关工组织班子建设。历时三年,配齐、配强关工组织班子;重视教育培训,提高关工人员的责任与使命意识和做好工作的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发挥班子的带头作用;加强制度建设与科学管理,简历考评奖励机制等,郊区各级关工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覆盖,建成想事干事争一流的好班子。她动员社会力量,扩大“五老”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为党和政府教育培养青少年组建一支永不退休的“工作队”,让“夕阳托朝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她不失时机的对“五老”开展教育培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工作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更新育人观念,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争做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

“五老”孙玉梅同志当过少年法庭陪审员,对青少年的心理活动进行过分析研究。开展青少年教育,只有知实性,才能出实招,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各项工作,才会收到较好的结果。她说:“调研是做好工作的基础。”通过调研,才能知道青少年想要什么、盼什么、求什么;才能摸清青少年心脏跳动的脉搏,才知道“病”在什么地方。因此,调研是她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此她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几年来,她的足迹走遍全区乡村、学校和社区。

她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好事、做实事是关心下一代的重要任务。她不但个人千方百计地去做,还动员组织广大“五老”和社会力量一同去做。佳木斯郊区部分乡镇、社区是城乡结合部,有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随着父母来到佳木斯市,多数住在郊区城乡结合部。这些务工人员孩子入学难、读书难的问题,她得知后,动员组织干部、企业除为这些孩子捐款、捐书包,送衣物外还主动与市、区教育部门协商,确保农民工子女人人都能入学读书,让农民工兄弟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为使郊区特困生、失亲生和留守儿童,能和其他儿童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健康成长。她利用亲朋关系,主动为市公益组织牵线搭桥,使他们把资金投向郊区,为全区贫困家庭孩子办好事、解难事。到目前为止这些公益组织对郊区的特困生、留守生、失亲生等的帮助资金和物达到十多万元。

为帮助毕业回乡青年和广大农村青年就业与创业,她发动“五老”,协调农业、农机、科协、扶贫办、就业局等单位,乡镇社区关工组织负责协调安排,举办各类培训班,并亲自讲课,传授技艺,为全区青年就业、创业开展技术培训,提供信息与资金支持等,为广大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服务。部分企业、“五老”直接安排帮助青年就业,使全区毕业青年做到人人能就业、能致富。

“五老”孙玉梅一贯的作风和所表现的关爱精神、奉献精神、奋斗精神、红烛精神、春雨精神、务实精神及创新精神永远值得关工人员和“五老”敬仰、学习。她是区、市、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也是全区青少年最热爱、最敬仰、最值得学习的人。她在奉献中提升了人生价值,续写了人生新的辉煌;她奉献着、幸福着、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