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烟台八旬“金牌义工”和她的186个“兵”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1月0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微胖的身材,蹒跚的脚步,响亮的嗓门,80岁的栾桂芝依旧活跃在烟台慈善义工队伍里,而且是始终满腔热情。12年来,她和她的“春蕾艺术团”活跃在大街和小巷,还多次代表烟台去外地参加演出。尽管不能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栾桂芝和她的团队,但只要是碰上了有困难的人或事,栾桂芝和她的团队绝对要第一个“顶”上去。

八旬“金牌义工”一腔热血做公益

10月,栾团长和她的团队去香港参加了“盛泉杯”全国老年才艺大赛,她们演唱的一首《党啊,亲爱的妈妈》斩获了多个奖项,还获得了优秀团队奖。对于80岁的栾团长来说,这是她的骄傲,也是团队的骄傲。

栾团长绝对是义工队伍里为数不多的高龄义工,她不仅高龄而且很“高能”。她“高能”的地方很多,先说说她带领的“春蕾艺术团”。2006年,栾团长在慈善总会成立了首个义工艺术团,队伍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200人。12年来,栾队长用她的热情和责任心,带领她的艺术团不断发展。如今,栾团长做义工的脚步更坚定。“我还是那句话,只要我还能动弹,就要用一腔热情做公益。”

“平时除了组织清扫活动和看望孤寡老人外,我们的义工艺术团主要是排练节目,哪里需要我们演出,我们就会全力以赴,保证节目可以演三天不重样,义工们很配合,风雨无阻。给别人带去快乐,这也是我们最快乐的事情。”12年来,栾桂芝把39400多个小时都奉献给义工团队,她也成了赫赫有名的“金牌义工”。“我37岁那年瘫痪在床,整整6年,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能再次站起来,我要感恩帮助过我的人,我感恩的方式就是做公益去帮助更多的人。”栾团长说。

186名义工里党员占了1/5

“春蕾艺术团”成长了12年,羽翼渐丰,从最初的12个人的小团队,到2013年发展到90人,如今已有186人。作为烟台慈善总会的义工艺术团,“春蕾艺术团”有了自己的慈善义工之家,这里一楼用于义工排练节目,二楼则是栾团长的工作室和其他义工的活动室,在二楼的一个书柜上,摆放着很多奖杯和奖状。现在的“春蕾艺术团”有多个小分队,有舞蹈队、军民一家亲拥军小组、模特队、旗袍表演队、老有所依服务队、学雷锋爱心小组等,每个小队都有固定的负责人,每个小队都定期组织活动,可以说是井井有条。“82岁的宫老师应该由4星义工升为5星了,80岁的模特队长应该去探望一下,还有11月13日电视台的演出要去参加。”栾团长每天惦记着艺术团的事情,把每个义工的事情都记在心里面。栾团长心里时时想着大家,大家也都处处为她着想。慈善义工之家里面的所有布置和装饰,都是义工们合力完成的。“我们这个义工团队平均年龄在64岁以上,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这个义工团队,党员有34人,占总数的1/5,像曹余明老师都有40多年党龄了。”栾团长说。

栾团长的186个“兵”,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中有母子或父子组合,有夫妻搭档,有祖孙结伴,他们都在为艺术团用心付出。很多人都是“元老级”义工,从义工团队组建之初就加入了,他们也是栾团长的好帮手。“我们跟了栾团长12年了,她是我们团队的灵魂人物,我们愿意跟着她在公益路上继续驰骋。”五星级义工李云英说。“妈妈哟妈妈,亲爱的妈妈,你用那甘甜的乳汁把我喂养大……”伴随着栾团长和义工们的《党啊,亲爱的妈妈》动情演唱,歌声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