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亲力亲为的社区关工委主任姜丹丹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2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姜丹丹是2011年11月担任民主街龙源社区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的。8年来,她一直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坚持做到重点工作亲力亲为。

一抓组织队伍建设,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她带领社区居委会和关工委成员,深入到各家各户,进行调查走访,摸清了全社区适合青少年教育工作老同志的基本情况;吸收身体好、能力强、愿意做关工委工作的58名老同志组成“五老”队伍;又从58名老同志中,筛选出21名担任社区关工委委员和楼院小区关工小组组长。通过考察、提名,推举老文化干部王志文同志担任关工委五老副主任,主持社区关工委日常工作。在社区设立了关工委办公室,购置了办公桌椅、卷柜、工作备品;在社区二楼建立关工委活动室,组建起“五老”文化艺术团,定期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表演文艺节目,宣传关工委的性质、任务、意义和工作成果,为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舆论氛围。抓学习提高。2015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下一代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后,她副主任王志文、老干部石长胜等,又动员出6名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组织社区关工委和五老,认真学习和宣传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激发“五老”的工作热情。

二为弱势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她全面掌握了本社区5名孤儿、6名单亲子女、3名困难学生和2名不良行为少年的学习、生活、监护以及思想情况。在组织“五老”采取“结对子”方式进行帮扶帮教的同时,亲自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如居民王辉、李英夫妇二人没有工作,李英又得了乳腺癌,花了家中的积蓄。女儿王晰(化名)在初中一年读书,面对家庭情况,想退学打工。为防止王晰辍学,姜主任和几位党员商议,先为他家捐款1000元,帮助这个家庭申办了低保,给王晰买了衣服和学习用品。14岁少年张嘉(化名),在初三读书,患有糖尿病多年,病情加重时视力模糊,医生建议用胰岛素治疗,需要大笔资金。姜主任一边联系松原市红十字会利用网络平台寻找好心人为孩子捐款,一边与几位老同志筹集医疗费1.7万多元,解决燃眉之急,使张嘉病情好转。之后,姜主任又为张家办了低保。姜主任不仅关爱本社区弱势青少年,还对社会上的孤残儿童持有炽热情怀。5月30日,她牵头带领共驻共建单位的民主派出所、区残联、区工商局等25人志愿团体,到松原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稚嫩花儿,共同呵护活动,准备了28份零食学习用品和玩具,向福利院28名孤残儿童祝贺“六·一”儿童节,鼓励孩子们在阳光社会环境中快乐成长。

三创品牌,建立“读书沙龙”。2014年8月,姜丹丹在社区关工委创立了全社区23名青少年参加的“读书沙龙”为孩子们准备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青少年读本》,还有《光辉的旗帜》《雷锋的故事》《五星红旗》《革命烈士诗抄》《轮椅上的梦》《南泥湾》《英雄儿女》等青少年喜爱阅读的书籍。确定5名“五老”辅导员为孩子们解惑答疑,收到很好效

龙源社区关工委的青少年“读书沙龙”每年召开一次,根据青少年实际读书活动进程和社会时代特点确定活动主题,推动“读书沙龙”与时俱进。2015年8月20日,她主持了“读书沙龙”第二次活动,主题是一年来“读书心得汇报”。王思聪等6名少年汇报了自己阅读《中华是我家》《西藏的孩子》等图书的心得体会。2016年8月11日,她主持“读书沙龙”第三次活动,主题是“书润龙源”,倡导学生和家长共同阅读一本书,让孩子们和父母共同在书籍中找智慧、找动力。2017年8月17日,她主持“读书沙龙”第四活动,主题是“读书在身边”。把社区青少年读书沙龙活动与“书香松原”——全民阅读倡议活动相对接。今年6月24日,姜主任主持了45名少先队员和关工委五老参加的“读书沙龙”第五次活动,主题是“阅读红书,传承红色基因”。社区购置一批红色新书,青少年的读书热情更加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