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保持劳模本色 倾情奉献青少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车纯俭老人是淄矿集团的一名退休职工。1962年,他参加工作,先后从事采煤工、采煤队长、矿井支护管理员等工作,荣获矿、局、市“劳动模范”、局先进支护管理员称号。2006年4月,退休后的他原本打算像其他老人那样颐养天年,当他在《淄博晚报》上看到市关工委“致全市广大老同志的一封信”后感到很受鼓舞,就主动加入到五老志愿者队伍中来。十余年来,在淄博市和张店区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他始终保持着一名劳模的本色,带领张店区坤升社区五老志愿者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余热,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

1959年6月1日,13岁的车纯俭参加省第一次少代会时,受到杨得志司令员的接见,还听毛主席的警卫员陈昌奉讲述在毛主席身边的故事,参观英雄山烈士陵园,听马保三老爷爷讲革命斗争故事。时隔59年,每当追忆起这段宝贵经历,他的眼中就溢满幸福的泪水。那是一次令他终生难忘、决定人生轨迹的会议,毛主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教导让车纯俭铭记一生,为他的心灵注入“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做有益于人民的人”的座右铭。车纯俭16岁入矿、17岁当选工人代表,18岁起担任不脱产团支书12年,2次进省会珍珠泉礼堂参会听省委领导讲话,30岁破格由工人提拔为采煤队长……几十年人生起落,历经风雨,他牢记自己的人生座右铭,为国家的煤矿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五老志愿者后,他又将公益事业作为新的人生起点,把自己的经历当作青少年思想道德教科书,激励他们刻苦学习、奋发向上。

为了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他积极向社区领导请示汇报,走访联络退休老人。在上级关工委的关心指导、社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车纯俭的积极努力下,组建了热心、活跃的五老志愿者队伍,共计41人。多年来,坤升社区五老志愿者在他的带领下,进学校、进社区教授孩子们书画、戏曲、乒乓球、太极拳等才艺,促进了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他注重将社区各项活动与青少年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保护生态文明和节水课堂活动,老少共建“红领巾”林,植树300余棵,教育社区居民和青少年牢固树立环境保护和珍惜资源意识。为了响应上级关工委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的号召,他带队到淄矿集团寻访抗战老英雄,为孩子们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社区活动中,他组织少先队员为社区“孝星”颁奖,为85岁的老军嫂献寿桃,唱生日歌,让孩子们弘扬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作孝亲敬老的传承者。

IMG_4551.JPG

他视青少年为朋友,与他们面对面、心对心、情对情地沟通。为推动青少年成才,他组织五老和青少年开展了“关心下一代、为国育良才”活动,寻找优秀学子,探索成才经验,寻访了31位优秀学子代表,其中仅博士就11人,征集奖状,录取通知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照片130余份展出。孩子们在展台旁看到32岁的留美博士和他的诺贝尔得主导师合影时,纷纷表示要向他学习,立志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将来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共产主义接班人。

车纯俭十分注重学习,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紧随时代形势,用学到的知识来关爱、引导下一代。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刚闭幕,他就组织社区五老集体学习十九大报告,并组织宣讲团进社区、进学校,让居民及青少年全面准确地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论、新论断,在社区形成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他还经常来到市区关工委汇报工作,并把上级关工委的文件带回去,组织五老集体学习,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基层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车纯俭常说:“人生命的长短是以时间来计算的,而人生命的价值则是以奉献来衡量的。我要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培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车纯俭老人就是这样默默地付出,忘我而辛勤地工作着,保持着一名劳模勤劳、质朴、热心的本色,把自己的感情、精力和爱心无私地奉献给了关心下一代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