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骥伏枥 情系下一代——霸州市霸州镇老堤村关工委主任马振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9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马振堂老人,现年76岁,中共党员,霸州镇老堤村退休村干部,自1959年参加村街工作,曾担任过霸州镇老堤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退休后,马老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

一、勤于学习,深入调研 

俗话说,学习可以使人保持年轻。马老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没有放松和停止学习,他始终坚持主动学、终身学的理念,利用大量的休息时间认真学习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另外他坚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密切关注市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决策和部署,时刻把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他尤其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知识的学习,经常到霸州市关工委学习中央、省、市有关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另外,马老还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的学风,强化工作调研,他经常深入学校、基层,深入到家长和青少年中间,全面了解青少年的思想、生活和学习状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并主动与村街、学校等相关部门人员座谈,共同探讨有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新问题,不断积累和总结新形势下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举措和新办法。通过不断地学习和深入地调研,他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有效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不辞辛劳,余热生辉

马老年事已高,本应在家颐养天年,享受天伦之乐。但是他本着对党的事业的热爱和对下一代成长的关爱之情,全身心投入到关工委五老工作中去。同时马老充分利用人缘好、威望高、善交际的优势,走街串巷,主动上门,与村街老同志交心谈心,宣传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分析老同志做好此项工作的“五大优势”,鼓励并动员“五老”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近年来,老堤中心小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与校舍严重不足、师资力量紧张之间的矛盾愈发凸显。马老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积极斡旋各方力量,争取上级支持,使老堤小学办学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三、甘于奉献,务实工作

马老经常深入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宣讲时事形势、十九大精神,教育广大学生和青年要好好学习,多学科学知识,多掌握社会服务技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青春热血。他还积极配合老堤小学组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一是开展“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的三热爱活动。组织关工委的老同志利用“植树节”、“五一劳动节”、“七一建党节”等重大节日,在学生中间广泛开展三热爱活动,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好评;二是开展法制安全教育活动,协助学校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法规、安全常识、道德礼仪等讲座;三是成立了老堤村“基层五老青少年服务中心”并亲自担任负责人,带领着几位老同志利用课余时间组织书法、读书、京剧、体育等多个兴趣小组进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马老认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首先要在良好的村风、民风开始,因此马老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支持下,组织有威望、有热情、会做思想工作的老党员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反对大操大办,提倡勤俭节约;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反对封建迷信、反对邪教组织;每年组织村宣传队、腰鼓队、活跃群众的文化生活。

马老放眼未来,情系下一代,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地奉献着力量,以夕阳之躯托起祖国的朝阳,用自己的行动时时影响激励着周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