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耄耋党员捐积蓄 一片赤心报党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国庆节前夕,烟台市牟平区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王德文捐款10万元给区关工委,作为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基金。同时向党支部缴纳1万元特殊党费,以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的祝贺。老人一生省吃俭用,“离休不褪色”,充分发挥老党员余热,心系党、心系社会、心系群众,心系下一代,为社会发展添柴加火,展现了优秀的党员的高尚品格,体现了他一生对党的忠诚不渝。

2.离休干部王德文_.jpg

今年89岁的王德文,1947年17岁时便入伍参军,1948年转正入党。在解放战争中,他曾参加过近百次战斗,1950年他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身体4次负伤,立过4次战功。1951年10月,正在国内养伤期间的他被安排进入华东拥军学校学习。从未经历过学校生活的王德文深受文化知识吸引,同时为自己拥有学习机会而感到格外庆幸。1953年,王德文转业进入上海某建筑公司,后多次辗转西安、广东、兰州等地。在一次下乡期间,王德文看到农村的小孩因为条件贫困没有机会上学,甚至连一套完好的衣服都没有,一幕幕场景让他深受震撼,也是因此,他便在心中埋下了要捐助贫困学生的种子。“我本身也是个农民,小时候没有上过学,直到参军以后,国家和党给了我在拥校学习的机会,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也享受了良好的教育环境,有机会我更应该回报党,回报社会。”王德文老人在捐款时向关工委工作人员说道。

1986年5月13日,王德文退休回到了牟平老家。因为退伍老兵的身份,他享受到了优抚优待,退休生活幸福美满。5年前,老伴患病,王德文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老伴去世后,王德文继续了自己年轻时的愿望,省吃俭用积攒下11万元退休金,10万元作为爱心款项捐给关工委,用于资助农村贫困大学生,另外1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给党组织。这项壮举受到了关工委和老干部党支部的极大重视,同时工作人员也担心老人因捐款数额过大,影响正常生活,经过反复询问才确定收下。在这11万元各自归位后,老人终于舒了口气,他拉着关工委工作人员动情的说,“我的生命是爹妈给的,但是我现在享受的一切是党给的,作为一个老党员,我感激党,不忘党恩,也应当忠诚于党,回报于社会。”

据王德文家人介绍,老人一生省吃俭用,善良淳朴。买东西时他从不舍得买最贵的,逛市场时看到有老农民剩的破一点的菜叶子他就会买回家,让农民早点收摊回家,而且资助了几个贫困家庭,党员学习次次不落……在党的培育教育下,王德文始终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

如今,英雄虽迟暮,精神仍长春,带头做模范,不忘自己的党员使命,始终关注着社会的发展,诠释着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他说,“我活着就要为社会献一份力,我要回报党对我的培育之恩,今后,我还会继续向党和社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