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潍坊市潍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以活动为载体 引导“五老”发挥正能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1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潍坊市潍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老年大学21个专业指导关爱团作用,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亲情优势,大力开展党史教育、志愿服务、风采展示、文明传习、党性教育等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献计出力、奉献余热。

“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做红色传人”系列纪念活动。利用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纪念日时机,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在全区开展了“讲革命故事、唱革命歌曲、做红色传人”系列纪念活动,大力弘扬潍县战役精神,让“五老”同志甘于肩负传承红色的这份责任。今年3月27日,4月26日,组织“五老”、青少年观看、参演了潍城区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老干部“革命歌曲”演唱会、潍坊市离退休干部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其中区永安路小学表演的舞蹈《那片红》,用动感的旋律、灵动的步伐让我们看到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在新时代的少年身上展现;“五老”代表刘绍堂现场讲述的《向潍县战役先烈致敬》,让全场观众受到教育感到震撼。

“凝聚正能量??建设新潍城”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区老年大学关工委中组建“老干部正能量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社区义务巡查、网吧义务监督、普法知识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凝聚释放正能量,实现人生新价值。其中,婚姻家庭辅导志愿者骨干58人,老干部通过耐心倾听、心理疏导、引导教育等方式,有效帮助更多家庭拥有爱情,重拾幸福。截至目前,共有269对夫妻接受离婚辅导、80对夫妻达成和解、41对表示会慎重考虑。每年六一儿童节,志愿服务队除了在各个社区、儿童孤儿院义演,为孩子们带来欢乐以外,“五老”志愿者还自己掏钱给孩子买来橡皮铅笔等送给他们,为贫困家庭学生排忧解难,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风采展示活动。围绕潍坊建市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我们以书画摄影、征文抒怀、文艺汇演等为载体,组织“五老”志愿者进学校、进村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老干部尽情讴歌新时代,展示新风采。去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麓台文化杯”诗联书画作品展、“喜迎党的十九大”书画展、庆祝建党节书画展及各类文艺演出62场次,“五老”志愿者和青少年以书载道,以画传情,以舞相娱,营造了全党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老有所为传帮带”文明传习活动。以“新时代文明传习所”为载体,充分发挥“五老”志愿者文明传习支柱力量作用,组织成立了“传承红色基因大讲堂”讲师团、“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等“五老”文明传习志愿者队伍,在街道、社区常态化开展以宣讲理论政策、组织文化活动、培育文明社风等为主要内容的传习活动,引导“五老”面向年轻干部、青少年“传帮带”。解放军第八十九医院原副政委刘绍堂讲授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区妇联原主席韩同花发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北门大街退休校长华春家传授“仁义礼智信”孝文化,还积极邀请美术大师、老专家王美、丁培玲、孙彩云为青少年传习面塑、刺绣、拓片等传统技艺。“五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传”出了新时代的精气神,年轻干部、青少年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红色之旅”党性教育活动。依托潍城区高标准建设的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主展馆、潍坊特别市委旧址、荷花湾战斗遗址、玉清宫战斗遗址、潍县城墙遗址、潍县战役胜利纪念碑等6处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积极组织“五老”志愿者开展以“红色之旅”为主题的党性教育活动,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已成为老干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开展传统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教育阵地。今年9月27日,还组织老年大学关工委“五老”骨干40余人参加了全区“五老”志愿者培训班。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学习教育46场次,学习人数达52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潍城区“五老”刘绍堂在荷花湾战斗遗址为和平路小学的学生们讲革命故事.JPG

潍城区“五老”刘绍堂在荷花湾战斗遗址为和平路小学的学生们讲革命故事

潍城区老年大学“五老”志愿者在潍坊外国语学校圣基分校指导学生书法创作.png

潍城区老年大学“五老”志愿者在潍坊外国语学校圣基分校指导学生书法创作

潍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在友爱南社区为青少年宣讲思想道德教育课.png

潍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在友爱南社区为青少年宣讲思想道德教育课

潍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走访儿童福利院.png

潍城区老年大学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走访儿童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