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模范——刘成海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10月0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他是2017年度“感章丘十大英模人物”之一;

他是南市建文明城市的“模范市民”;

他是章丘小有名气的民间诗人;

他是街坊居口口相的好人……

他是很少与土地打交道

QQ图片20181009081623.png

成海,1943年出生于章丘的王胡村,解放初期,读过几年高小,十几就在生产队里干会计,上世六十年代初王胡大成立建筑,由于他有组织能力,又会垒砖砌石筑,被任命建筑队长,期间为队创过不少收入。他在地小有名气,被当时的辛寨公社抽乡镇,先后在公社建筑瓦厂、榨油厂、棉厂、多种经营办公室主要负责人。风劲十年,历尽情感与辛酸,最是痴心永忘,留与深思伴眠。是他在乡镇的真实写照。

改革放后,他主提出辞职回家,瞅准机带领一家人起了商店,并赶集串乡销售棉布,经过七年多的打拼,得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后也栽摆过卖过苹果,除保障一家人的生活之外,还帮两女一男三孩子完成了大学学业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人才。年逾花甲后他子女起了另一种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民,很少同土地打交道。

他是环卫却从领过

2003年,年愈六旬的成海子女搬到了明水城的眼明泉小,享受晚年生活。劳动了半生的他不住,儿子了把帚,始在居住的前打扫卫生,逐步大到小的道路,然后又到小外的路上环卫垃圾、扫马路,十五年无论风霜雨雪,都是五起床,打扫卫间断天未亮,别梦乡,寒秋雨夜吹,舞短帚忙。这既是他写给环卫工人的歌,也是他自己的工作经历多人他的种行不理解,有冷嘲、有热讽、有疑、有不解,甚至有人他是出风头、神病,他一如既往不屑一随着日子的往,他右舍接送孩子,送上下的孩子过马路;小区规的花池子他砌的整整齐齐,里面的花草侍弄得繁茂盛;小居民上、上的小广告被他刮的干干净净,人们对他有了新的认识

2013年,章丘创卫进关键年,他更加力,创卫组织给了他创卫协色袖,他高得不得了,出上街都戴在胳膊上,至今仍保留完好,他认为自己已名正言,不扫卫生,还经劝导过路行人注意生,创卫不是一日功,全民与大家。小城美在,生活美好保健康。创卫的事在《章丘晨》等多家媒体

他只了四年小誉为间诗

成海写诗源于他的好友光明亡故之,他去吊唁,在前一祭拜一边顺出心里友仙逝永不回,故乡归来泪双垂,往事历历无尽酒半杯与醉。四句感而,日后在去光明的儿子家,看到已被裱挂在上。回家后,他想便也能成,也有人、有人看,于是鼓起了写诗的勇气,也增添了学习力,先后购买了唐、宋、名家篇、新字典和成语词典。遇到不认识、不会写、不理解的字向字典、教,走路、吃街都搜刮肚、苦思冥想,于一篇篇见诸刊媒体。

文化的热爱不得不提到他的家庭,爷爷辈家中就有文化底,他父亲读过私塾,多才多一手好字;诗词对联烂熟于心,村里人有白大事,都写贴写对子。由于其人好、有名气,民国时期被推举为镇乡长文革阶级如此激烈,他父和他一家有受到冲击,其在乡亲们心目中的位置可一斑。正是这个职务让刘成海的前半生历经坎坷,升参军无望,加入组织受阻。

也正是父的文化熏陶,他才有了写诗的基,入城十几年诗词三百多首,先后在《南日》、《今日章丘》、《章丘晨》《章丘故事》《老干部考》等刊物上表一百多篇,2014年出版集《夕情怀》。2018年在章丘区举办的新代、新征程、新生活征文活中,其作品荣获二等。用诗词来讴歌新代,反映新生活,播正能量,这个只有小文化的七旬老人能有如此成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情怀少年志,力不足兮勤

无缘党派宗教是公的好人

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成海有加入任何的党派和宗教组织,但他热爱生活、奉助他人的情空前高,其辛勤的付出得到社广注和可。

篇介荣誉之外,2014年被评为章丘市十佳最美家庭;2017年,南紫苑香草开发公司聘为国学兰画院名副院;2018年初,其所在的眼明泉社中心专门为辟了人工作室,他的作提供了便利件。

在他认为琐微、手之的本分之事,已成交口相的模范事,2011年冬天的一早晨,在打街道到一个钱包,里面有金和各种使用卡,他看到名字是建行一位负责人,系交建行行,日后包者拿,被他拒

2015年秋天,成海路准回家,发现个学生模的青年在三路站牌下站着发呆,他上前询问得知,是一位今年考上大生,家是木厂的,明水衣服,准回家,公交,租车没钱成海,你我的自行回家,啥有空啥时给我送。2016年冬,章丘委在百广场开展捐助山区贫困生活,他花47元了一个书包,花50多元了40本子和铅笔进行捐

2018年初,他利用南市奖励的3000元,作为启动资金,起成立百脉诗社,旨在以文友、弘扬国学播正能量,为诗词爱好者搭建平台,更好的用诗词赞美新代。年初,他搬入工作室后不久,地的一些小生跟他学习笔书法,他买来本子和铅笔费发给大家,定期教,按时检查作。至于纠纷助困家庭、人提供方便的事情不胜……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为们带来暖,传递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