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教育事业伴终身——记山东省广饶县“五老”志愿者赵林兴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28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赵林兴,广饶街道颜徐社区南西村人,1947年出生,1968年参加工作,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从广饶街道教育办公室退休,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教学生涯的教育工作者。说起赵林兴,广饶街道颜徐社区居民无不为其竖大拇指,不仅因为他对教育事业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更是因为赵林兴身上那股学无止境、学有所为的精神。退休后,赵林兴利用在县老年大学的学习成果,在广饶街道南西村免费办起了“假日爱心学校”,对孩子们进行书法培训,迄今已连续五年。

IMG_5875.jpg

学为有乐 翰墨飘香

2002年退休后,赵林兴报名参加了县老年大学的书法班,这一坚持就是十六年。赵林兴居住的广饶街道南西村离县老年大学有10多公里,大家都认为赵林兴跑大老远去学书法是一时兴起,尝个新鲜。可是赵林兴凭着他对书法的热爱,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十六年。经过十几年的努力,赵林兴已经从书法基础班晋级到了书法研究班,并且成为研究班的优秀学员,经常返回基础班为他的“老同学”上课。

学有所成后,赵林兴还是忘不了他的三尺讲台。在县城学习期间,他注意到周边有不少书法绘画培训班,每每寒暑假期间几近爆满。孩子们对书法的喜爱,跟他求学的初衷产生了共鸣,赵林兴决定利用所学所获在村里也开办起“假日爱心学校”,既为了学有所为、学有所乐,更为了孩子们在假期能够快乐、安全、健康的成长。说干就干,2013年,赵林兴在自家院子腾出了一间空房,办起了第一期暑假书法培训班,并自费购置了桌椅、黑板等教学器材。为了能够让孩子们打好基础,赵林兴白天到县老年大学上课,晚上编写培训班教程,并把教程带在身上,一有时间就向老年大学教师请教,先后修改数十次。刚开始,班里只有七八个孩子,有的家长认为是免费培训班,而且老师是边学边教的老年人,精力和技艺肯定有所欠缺,所以宁肯多花钱去县城上辅导班;也有的人认为他只是一时兴起,图新鲜,办办也就不办了。在赵林兴看来,初次办学不被理解是肯定的,这就更不能有所松懈。每一个笔画、每一个字,赵林兴都亲自示范,一遍又一遍地教写。赵林兴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回报,孩子们慢慢喜欢上了书法,喜欢上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些赵林兴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随着孩子们的进步,赵林兴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肯定和赞许,书法班影响逐渐扩大,目前,长期在班学员已有20余名。为了满足孩子的需求,培训班从寒暑假期扩展到每个周日的上午,这样一年可以累计学习近100天,对孩子书法水平的提高留足了时间。

教有所成  硕果累累

五年来,小小的培训班已累计培训学员300多人,有的学员已经考入高中。如今,这些学员已成为所在学校和社区参与各级书画展赛的骨干,并屡屡获奖。每次获奖,学生们都会第一时间跑到赵林兴家里,与赵林兴一起分享。平时上课期间,赵林兴会拿获奖作品与学生一起品评,激励学生多参加书画展、书法比赛等活动,交流技艺、开阔视野。

每年七一期间,赵林兴还会组织学生在广饶街道颜徐社区举办“庆七一 老少同乐”书画展,展示所学成果,丰富周边群众文化生活。春节前,组织学生到所在村为村民们写春联、送春联,既向家长们汇报了所学成果,也活跃了节日氛围,受到群众的一致欢迎。

志愿服务 身先士卒

退休后,赵林兴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对社区的公共事务、公益事业尽心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下一代。创建文明城市期间,他戴起红袖章,主动担任社区环境巡逻员,对社区道路、门店的环境卫生进行监督;培训班课余时间他还带领孩子们在社区内捡拾白色垃圾,并通过在班内举办“爱我社区”、“爱我家乡”、“爱我祖国”书法比赛的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思想。赵林兴平日生活克勤克俭,一直保持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但他对社区扶贫济困、赈灾募捐、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却慷慨解囊,总是主动捐资、捐献衣物,对班内困难的学生,他更是给予更多关注。

IMG_5913.jpg

赵林兴的甘于付出,不求回报,赢得了群众的赞叹。对此,他总是很谦虚地说:“我从事了一辈子的教育事业,与孩子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当我有能力还能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时,我会毫不犹豫地去行动,去付出,因为这份事业让我感到满足,感到无比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