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优秀的报告团团长胡瑞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老干部胡瑞英今年74岁自2006年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以来,先后担任区关工委宣传报告团副团长、团长长宁街关工委常务副主任。13年来,他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埋头苦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突出贡献被评为松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标兵、吉林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导青少年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在开展“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竞赛活动中,老胡编写题为《弘扬雷锋精神,做有道德的人》的讲稿,深入到宁江一中等4所中学,向5630多名师生作辅导报告,引导青少年自觉做雷锋传人。在他带动下,全区“五老”共作学雷锋报告129场,办板报28期,广播140次,听讲青少年23337人次全区中小学生做好事10万余件(次)。全区涌现出小道德模范350名,有15名典型受到市关工委表彰。在“一创四争”道德实践活动中,老胡采写出《好儿媳张秀珍》《久病床前的好儿媳》等多篇报道,通过主流媒体宣传了“孝心子女”的感人事迹;他编写的《学会感恩,与爱同行》辅导材料,导青少年孝父母、敬师长、知恩图报,促进和谐社会风尚的形成。

他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07年老胡根据区关工委要求,与报告团的4名老同志,查阅大量资料,完成了载有174篇古今中外荣辱故事、28万字的《荣辱故事选编》,为全区关工委系统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提供了鲜活生动教材。2008年,他将曹凤清和吴锐起草的《青年和少儿良好文明礼仪行为》辅导材料编辑成《学习践行礼仪,争当文明使者——青少年儿童文明礼仪参考读本》;同年,他收集了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时期的50首经典歌曲,编辑完成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迎接建国60周年的《红歌经典50首》。2009年,他与杨占春老师将离休干部蒋奎一自编的5个《名言警句》《做人立身》《醒世良言》等小册子中的精华,加以补充完善和修正,编辑成《真善美杂论辑》,作为基层关工委和广大青少年的教育读本。他还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话的辅导材料,对全区关工委系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深入展起到推动作用。

他引导青少年追梦圆梦。老胡于2013年撰写题为《放飞梦想,让青春在小康社会建设中焕出绚丽光彩》的辅导材料;2014年,他撰写了题为《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改革先锋》辅导材料,并在全区“弘扬五四精神,争当改革先锋”报告会上,为全区340名先进青年代表作辅导报告,推动全区基层关工委“五老”作报告84场,受教育青少年2.8万人,写出优秀征文1058篇。特别是乡村青年农民在这两个辅导材料引导下,把个人梦想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扎根农村,艰苦创业,涌现出青年农民创业大户1142个,家庭农场307个,青年农民合作社137个,成为农村经营主体。

他为关工委积累经验、创新发展尽力。宁江区关工委始建于1996年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曾多次被评为全国及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有129个先进集体、335名先进个人受到中、省、市关工委的表彰为把这些丰富的精神财富集聚起来,传承下去,胡瑞英同志在区关工委的支持下,于2006年、2011年、2016年编辑了宁江区关工委文集《我们播种关爱》第一、第二、第三集,带动报告团一班人团结奋斗,发扬工匠精神,将3篇综合总结37篇指导文件、58篇领导讲话以及336篇理论文章、调查报告、先进经验、典型事迹材料,编纂成有130多万字的供各级关工委学习参考的资料丛书。老胡非常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形象宣传他先后创办了宁江区关工委“原上草‘五老’艺术团”和长宁街3个社区“五老”文艺宣传队伍,成为关工委工作的一个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