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用退休金资助贫困青少年的范忠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范忠原是洮南市国税局干部,曾担任过税务分局局长,1992 年退休后,在洮南市团结街道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

用真心唤浪子回头

十几年前,辖区有两名初中毕业生谢某和郭某,纠集了十多个男女青少年时常在一起喝酒、抽烟、打打闹闹,搅得四邻不得安宁。范老决心把他们挽救过来,让浪子回头
     谢某的父母早出晚归卖菜,教育孩子方法简单粗暴。范老多次去他家,苦口婆心做工作,终于转变了两口子对孩子的教育方法。范老又和谢某促膝谈心,谢某受到了感动和教育,流着泪说:“今后我一定学好,不再走歪歪道了”。范老又给谢某找个学修车的手艺的活,谢某有了一技之长,开起了三轮车卖菜。经过两年的努力,谢某又开上了六轮大货车,又花三十多万元买了楼房,如今成家立业,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郭某的父亲几年前因车祸去世了,母亲出门在外挣钱,范老多次到郭某姐姐家去说明情况,与其姐姐一起教育郭某。功夫不负有心人,郭某回心转意了。范老为郭某找了个学电器修理的活,郭某手艺越练越精,还办起了家用电器修理部。

用苦心指点迷津

安静社区刘某的女儿与内蒙古扎兰特旗青年孙某相识结了婚,婚后生有一女,孙某喝大酒,经常闹事,夫妻离了婚。孙某几次去看孩子都遭到拒绝,他一怒之下,砸了女方的玻璃。范老得知这个消息后,一连几天找孙某谈心,劝他:“人不能喝酒办傻事,一旦触犯了律,后悔就晚了。”一次次的劝说,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孙某开了窍醒了腔,不再喝大酒了,每天蹬三轮车早出晚归去挣钱。孙某变样了,2004 年遇上了如意伴侣,结婚那天还特意邀请范忠喝喜酒。

董某父亲早亡,因偷窃被判收监,妻子和他离了婚,夫妻俩有个小男孩靠奶奶抚养。董某刑满释放后,情绪低落,对生活失去信心。范忠把董某的事装在心里,当得知离婚的女方没有再婚后,便劝他们复婚。几次谈心,入情入理,终于打动了女方和她父亲的心,小两口终于又和好了,日子越过越美满。

用爱心解难扶困

辖区居民胡淑珍家有3个女儿,大女儿和二女儿都考上硕士研究生,三女儿魏春凤备战中考时,父亲患急性脑出血病故。范老得知情况后,几次到胡淑珍家中劝慰,让小春凤走出了伤痛的阴影,最终以630分的好成绩考入洮南一中,三年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东北师范大学。范老自己捐助200元给小春凤,又发动社会各界捐助3000多元,范老还亲自把小春凤送到列车上。后来,春凤考上了研究生。春凤的母亲逢人便说:“这里有范老的功劳,我们全家永远忘不了他。”

2018年3月,范老在洮南电视台节目中了解到,第六小学五年级的男孩刘欣然,因为母亲患有脑瘤生活无法自理,父亲又离家出走,全家借住在大姨的亲戚家,一大家子6口人,仅仅依靠大姨做环卫工人微薄的工资支撑着,孩子就要辍学。范老经多方打听,找到了小欣然借住的家,留下了200元钱,告诉小欣然要学会坚强,还呼吁社会各界对小欣然进行救助。

范老资助的贫困青少年和家庭不胜枚举为家庭贫困的市第三小学刘书维送来书包和学习用品;为光明街道辖区女孩王雨鑫送去现金200元钱和衣物,又送去了花200余元钱购买的字典、词典等;为第一小学贫困女孩刘桐彤送去学习用品……

范老工资不高,但他却把大部分工资用在了他所热爱的关心关爱事业上。每次搞活动,他都自备照相、录像器材,自费冲洗照片,刻制光碟。为了参加活动方便,范老自己花钱租了一辆电动三轮车,随叫随到,做着他所钟情的关心下一代工作。2011年、2016年,范忠洮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