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主动搭建平台的王继文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7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王继文(75岁),是民主街富江苑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多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桑榆之年的所学所为,为培育时代新人发光发热。

他坚持学习,不断充电,增强能力。一学政治理论,不断增强责任担当。他反复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给自己定下“四不忘、四始终”的规矩:不忘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牢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关工委的工作宗旨,始终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忘五老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力量,始终发扬五老精神;不忘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原则,让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增光添彩。二学业务知识,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他把《中国火炬》《春风》和市、区关工委《简讯》视为教材,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工作。三学关工委先进人物,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发展。他坚持远学金春燮,近学马秀云,比照“时代楷模”和“最美五老”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努力使本社区工作与标杆看齐,争创一流。

他还经常组织7位五老骨干共同学习,边学边讲,边启发大家共同讨论,使队伍成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得到提高。

他想事干事,坚持活动,让工作有为有位。首先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帮教档案。他通过入户走访对本社区在各校的中小学生“六失”青少年的学习、生活、监护情况了如指掌,建立起7名中学、11名小学生名册,6名弱势青少年帮扶救助档案,2名重点(问题)青少年疏导帮教档案和2名社会青年学技能创业档案。其次,精心设计载体,积极开展活动。向青少年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启发青少年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起来。2013年8月,召开有52名青少年参加的“放飞中国梦、少年正当时”演讲活动。开展“学习习主席讲话,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组织4名五老与12名青年建立起老少学习小组。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从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文后,使孩子都能记住“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做到心有榜样、见贤思齐,从一点一滴做起,立德树人。开展“启迪梦想,书润童心”读书活动,指导33名中小学生在富江苑社区图书室(有图书2500多册)选读自己喜爱的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41名学生家长开展“效仿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红色电影观看活动。为孩子们播放《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等抗日影片,在少先队员心中播下红色种子。在“一创四争”活动中,以“五讲五做”(讲礼貌,做言行文明青少年;讲友善,做关爱他人的青少年;讲自立,做自强上进的青少年;讲卫生,做身心健康的青少年;讲诚信,做表里如一的青少年)为载体,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指导本社区51名青少年以“20字”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为标准,从自己做起,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养成良好道德风尚。坚持开展少年乐园活动,每年寒暑假,他都周到设计、精心组织少年儿童开展校外活动,近五年来,组织社区少先队员开展了文体比赛、游览松原、“讲英雄故事、做英雄传人”“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爱劳动、作模范”等活动,引导少先队员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