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助力教育发展 关爱后代成长——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王银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10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曹县磐石街道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关工委主任王银香一直以来对教育事业的发展不遗余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出了一个乡村教育的奇迹。

再苦再难,教育事业不能断

1986年,王银香当选为五里墩村的党支部书记,那时的五里墩村一穷二白,全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200元,村里连照明用电都没有,不仅如此,村里还欠着两万元的外债。这种情况下,王银香在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依然鼓励和引导村民不要把自己仅有的资金用到建房等方面,而是要投入到教育事业之中。为了进一步帮助村民子女入学,王银香在1990年就联合村里和企业出台政策,使五里墩小学率先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

近年来,随着银香伟业集团产业的快速发展,固定资产越来越雄厚,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了进一步发展农村教育,2016年,王银香支持银香伟业集团投入2000余万元,建设了银香伟业国际幼儿园,引进关键期教育理念,以生态教育为特色,有力的促进了幼儿教育的发展。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五里墩村和银香伟业集团又顺利实施了五里墩小学的迁扩建工程,这所新型的生态化小学,师资雄厚,配备齐全,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

再苦再难,也要把教育事业抓好,不论是作为村支部书记还是企业领路人,这都是王银香一直坚持的原则。她常说:“一个孩子被教育成才,就可以帮助一个家庭走出困境,还会影响几代人的成长!”几十年来,农民的生活从艰苦到富足,王银香在教育投入上却一直没有减少,这也为五里墩区域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政策扶持,农村飞出金凤凰

在五里墩村的基础教育不断提升的同时,王银香通过银香伟业集团又制定了教育深造鼓励政策,凡是五里墩村民子女及优秀员工考上研究生的奖励5万元,考上博士生奖励10万元,这项政策一直持续至2014年底,共拨付鼓励资金200余万元,帮助40余人进行深造。  

更重要的是这一政策形成了农村重视教育的热潮,目前,人口仅有1600余人的五里墩村,培养出了200余位大学生,其中包括50余位硕士和博士人才,创造了乡村教育的奇迹。

开放资源,实践教育促成长

为了支持教育,王银香主动开放银香伟业集团的资源平台,包括有机农场、生态牧场、科研平台等多个方向,每年都有近百所中小学学子来银香伟业学习实践,接近自然,每年前来的学子超过5000人;银香伟业还吸纳了中国小记者团、山东小记者团、大众网小记者团、开封小记者协会、汴梁小记者团等1000余人的小记者实习队伍,为他们提供参观、采访和体验平台;王银香还积极邀请清华大学博士后团队、中科院院士、山农大及浙大等高校专家来此交流,同时邀请国际专家前来给鲁西南地区带来全球思维和国际视野……

家庭学校,培养合格好家长

王银香认为,教育发展不能只靠学校,家长还起着重要的作用,想要孩子健康成长,家长就一定要合格。因此她积极筹办家庭教育学校,邀请罗保现、殷红博、冯德全、罗耀先等8位著名的国内幼儿教育专家来到曹县,免费为曹县的幼儿父母授课,现在已经举办讲堂17期,参与人员超过8000人。

王银香还借助企业优势,积极开展四德教育培训,组织村民和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自身修养。截至目前,共举办道德讲座30余期,邀请各界专家20余人次,参加学习的人员超过10000余人次。

银香伟业也因此获得了广泛的赞誉,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 “山东省企校合作先进单位”、“全县十佳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等荣誉,并且被授予为国家级学生奶奶源示范基地、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省先进科普示范基地、菏泽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菏泽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等称号。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市县领导多次亲临银香伟业集团考察指导。

王银香对于下一代的无限关爱,对于青少年的悉心培养,对于教育几十年如一日的重视,为鲁西南的乡村教育带来了一抹亮色,她的实际行动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