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余热生辉映夕阳 倾情关心下一代——记嘉峪关市关工委“五老”宣讲组组长刘玉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07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消瘦的身材、慈祥的脸庞、坚毅的目光、矍铄的精神,说起话来声如洪钟,走起路来迈步带风,这样一位老人,在平凡人生道路上,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活出不平凡的人生精彩,书写不平凡的朴素荣光,在他身上,真正体现出了什么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他,就是嘉峪关市人大原副主任、市关工委“五老”宣讲组组长刘玉关同志。

满怀热情 学习常抓不懈

“学习要常抓不懈,不学习就跟不上形势,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获得正能量!”这是刘玉关同志说过的一句话。他一直坚持学习,每天挤出时间读书看报、看新闻时事、学政治理论,保持思想常新,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长期担任离退休干部第六政治学习组组长,每月2次的集中政治学习以及老干部局组织的各种学习辅导,从来没有“缺席”过,多次被评为政治学习积极分子。不但坚持自己学,还积极带头,带动身边的、周围的老同志一起学,除组织上规定的学习资料外,经常收集资料和其他老同志一起学习,探讨。通过常抓不懈的学习,老同志们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更是带头旗帜鲜明地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同一些不良思潮作斗争,弘扬了社会正气,在广大老同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满怀真情 关心青少年成长

刘玉关同志曾在教育系统工作过多年,获得过“全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省宣传思想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荣誉称号。提起这些荣誉,他总是淡然一笑,摆摆手说:“嗨,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早就忘了。”是啊,诸多的荣誉他忘记了,但是他唯独不忘记的,是对祖国下一代的关心和爱护。退休以来,他积极开展网吧巡查、帮困助学等相关工作,为关心教育下一代倾注了大量心血。每当上街看到失学儿童跪地乞讨,或是听到有关给希望工程捐款的倡议,他心里总不是味道,深深为这些孩子难过,总是或多或少尽自己的心意捐上数十元到几百元善款,虽然钱数不多,但足见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对青少年的关爱。20153月,《雄关周末》报道了胜利路小学学生薛珍妮的患病情况,并发起了《关爱小珍妮》的捐款活动,刘玉关同志知道后,毫不犹豫带头步行至报社编辑部,亲自将捐款送到募捐者手中,饱含深情地说:“让我们在垂暮之年,再伸出双手尽微薄之力,贡献一份力量吧”。多么朴实的话语,但是饱含着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深厚感情。除了自己捐款,还动员周围的老同志踊跃捐款。

满怀深情 做好宣讲工作

按理说功成身退、安度晚年、天理人情,但这位老党员、老干部在退休后的日子里,几乎和上班时一样繁忙。刘玉关同志发挥余热、乐于奉献,退休后,他被聘请为“五老”宣讲组组长。他身体力行,发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走进校园、深入社区,以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亲身经历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为了写好宣讲文稿,他查阅的资料数不胜数,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都在伏案读书,为了能让大家听得明白,他的稿件改了又改,一句话也要推敲半天。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学校、社区处处留下了他宣讲的身影。几年来,刘玉关同志先后开展《以家风建设为抓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富强国家需要铁山精神——也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教育是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弘扬长征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等巡回宣讲50多场次,在报告中,他深情告诉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做建设祖国的合格接班人,激发青少年知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性。他呼吁全社会都要共同努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使每个人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得以全面发展。2018年,撰写《中医文化与健康中国建设》的宣讲材料,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宣讲活动12场次。

满怀激情 投身网宣工作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5年,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刘玉关同志积极加入老干部局网宣队伍,作为网宣员骨干,他认真负责、积极学习,满怀激情地开展网上正能量活动,每天抽出特定时间去发跟帖,在省、市两级离退休干部网络互动平台(论坛)都是“正能量之星”。他在省委老干部局论坛的一百多篇原创帖,质量高、有深度,受到了许多离退休干部的关注。围绕长征胜利80周年,他整理了30多篇长征故事,撰写了2万余字的“感悟长征精神”的理论文稿,在省、市两级论坛进行发布,起到了良好的舆论引导作用,赢得了广大网宣员的普遍赞誉。他在网上为党的事业点赞加油,为网民解疑释惑。为了给自己“充电”,让自己跟上新时代的步伐,他还十分谦虚地向年轻人学习请教电脑操作、手机上网、文字处理等新知识,为履行好网宣员的职责自我加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