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老骥伏枥发余热 倾情关爱下一代——记临夏州关工委副主任丁生才临夏州关工办丁生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9月07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丁生才,保安族,甘肃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2013年退休后,担任临夏州关工委副主任,发挥余热,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奔走劳碌,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期“五老”的精神风采,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和赞誉。2017年荣获全省第四届“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和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为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多年来,他始终把促进临夏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的理想和使命而不懈努力,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提出的一些促进临夏地区民族宗教和顺和社会稳定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建议,得到了州委州政府的认可和赞同,为保持临夏州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2013年从省人大退休后,回到临夏州居住生活。积极利用各种有利时机和场合,不断宣传中央、省委最新决策部署和州委发展思路,引导和带动广大“五老”帮助和支持州委州政府工作,为临夏打赢扶贫攻坚决胜,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余热,为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贡献力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他一直热衷于关爱关注家乡青少年教育培养工作,关注贫困青少年上学、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充分利用和发挥多年积累的人脉资源,为身边贫困青少年上学、就业、技能培训等联系协调、捐款注资,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献计出力。20164月,临夏州委聘请他担任州关工委副主任,他毅然放弃退休后享受天伦之乐、颐养天年的安逸生活,欣然接受,开始为关心下一代奉献光和热。在他的带领下,基层基础、社会管理、青少年教育、关爱帮扶等四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开展的“三爱”“民族团结”“我的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主题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先锋引领,为“五老”发挥正能量凝聚共识。按照省关工委《关于组织广大“五老”积极投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他积极谋划,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五老”、关工办全体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在会议上代表“五老”作交流发言。倡议广大“五老”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做好关心下一代实际工作中去,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实际行动,切实以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为教育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率先垂范,为青少年关爱帮扶工作发挥作用。在平时工作中,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投身“五老”正能量活动,发挥“宣讲员”“帮教员”“协调员”“监督员”作用。带头深入基层和学校,讲党史、讲传统,作报告、搞宣传;深入贫困家庭动员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关爱留守和孤残儿童、规劝失范青年改邪归正;积极争取中国关工委和热心人士支持,资助6名贫困中学生完成初中到高中学业,资助4名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学业,落实助学金4.5万元;深入临夏州儿童综合福利院、东乡县车家湾乡马脊梁小学,康乐县下扎小学亲切看望少年儿童。为更好的掌握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全州8县(市)开展调研督查指导,实地查看“春苗营养计划”项目运行管理及“书香行动”受赠县示范学校书屋建设情况。引进的深圳共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和政援建的全省第二所希望小学项目顺利实施,20186月,深入陈家集同维希望小学施工现场,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解决。同时,深入到全国第33个、全省第4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新庄学校调研,督促基层关爱项目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