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徐贵锋和他的留守儿童活动站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23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徐贵锋同志退休前,是大安市两家镇子中心校校长,是有40多年教龄的老教育工作者。退休后就担任中心校关工委专职副主任。由于关爱工作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市、镇关工委的表彰。后来徐贵锋同志迁居大安市区,这时,他又被聘为长虹街民主社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xml:namespace prefix="o">

徐贵峰,由于出身教师,凭着他对教育工作有一颗执着、忠诚的心,一颗永远挚爱孩子的心,他总琢磨、想办法怎样才能尽教师所能,帮助孩子们成长,多做一些贡献。

徐贵锋到长虹小学调研发现,这所小学有许多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孩子由隔代老人监护。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孩子长期缺少父母的关爱与呵护,严重影响了这些孩子的心理、成长和学习。

于是,徐贵锋同志在自己家成立了留守儿童活动站,站里备有孩子们喜欢阅读的图书,每周徐老师给上两节课,辅导孩子们写作业,帮助孩子们识字,培养孩子们读书的兴趣,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同时也帮助孩子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2015年,为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方略,徐老师通过在网上找材料,借鉴和学习外地经验,帮助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背诵《弟子规》。孩子们反复吟诵: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孩子们在背诵中了解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德育教育。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徐老师辅导他们背诵《论语》、《诗经》等古诗文,从网上选取了部分内容作为教材供孩子们学习和吟诵,同时徐贵锋同志还撰写了《我为什么让孩子们背诵弟子规和论语》的文章。

2017年,他编写了一本硬笔书法教材。根据他多年从教经验,查阅了大量资料,根据中小学生硬笔书法的现状,他把汉字书写规则总结为九十种书写方法,而且每种写法都有五个例字。此教材易学,容易掌握方法和要领,也可以描红,教材编写后徐老师自己出钱复印了五十套免费送给喜欢硬笔书法的孩子们,同时在自家的留守儿童活动站进行书法辅导,使孩子们在学习硬笔书法过程中能磨练意志、陶冶情操,将来能写出一手好字,在进一步学习、工作中发挥作用。

2018年,徐贵峰为了开展好“两史”教育,编写了《中国国情歌》。《中国国情歌》合辙押韵,朗朗上口,易读易记,受到孩子们的欢迎。他带领孩子们背诵这些歌谣,使孩子们在轻松愉快中,接受了国情教育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

徐贵锋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留守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同享蓝天,健康成长,受到人们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