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七旬老人义务教书法 丰富儿童暑期生活——记山东省博兴县曹王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王云禄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8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博兴县曹王镇王海社区七旬老人王云禄是一名书法爱好者,也是王海一村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退休前是村里的干部,在村里干了一辈子。退休后,他每天都会来到社区老年公寓活动中心,练习书法。当问及他义务办书法班的原因时,他告诉我们,进入暑期以来,他从电视、报纸上经常看到孩子溺水身亡的噩耗,痛心不已。他决定创办工作室,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孩子们培养练习书法的兴趣爱好,而不是一味地“疯玩”。

3.jpg

村里听说了老人的想法,专门购置了写字台、笔墨纸砚,还做起了义务宣传员,在社区广泛宣传;镇关工办、老干办抽调力量帮助整理活动中心,搭建优质的学习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几天功夫,前来学习书法的学生从几个上升到十几个,周围几个村闻讯后也把自己的孩子送来学习书法。老年公寓突然热闹起来,住在这里的老人,有的送来电扇,有的送来茶水,有的还帮着收拾卫生。课间休息,孩子们与老人说说笑笑,相处得十分融洽。

1.jpg

老人从最基本的握笔姿势教起,通过口诀教学,学习“横平竖直”等最基础内容,然后进行系统深入的讲解授课。老人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希望孩子们能够通过一个暑假的学习,人人有收获,个个有成果,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作品,还能办一个小型的书画展。老人表示,义务教授书法这项活动会一直坚持下去,让更多的孩子们受益,帮助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