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志愿者的奉献情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今年78岁的李伟是东明县刘楼镇的一名“五老”志愿者,从事教育工作四十年退休后,他放弃了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和颐养天年的安逸生活,不图名利、甘愿奉献,主动投入关心下一代事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停的奉献着。

对青少年进行多样教育

李伟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后,一是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协助刘楼镇关工委制定活动计划,积极开展工作。二是配合镇关工委先后组织青少年开展“祭扫烈士墓”和“学雷锋争当好少年”活动。三是利用本地英烈、模范人物事迹对青少年进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四是不断到学校对青少年进行法治、安全、 “三爱” 、“三节”、 感恩、良好习惯养成等教育活动。五是组织青少年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经典传统文化,给他们深入浅出阐明修身、齐家、治国的道理。通过多样教育,使青少年牢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遗志,从小树立修身养性、感恩报国,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理想信念。

为留守儿童尽力办实事

近年来,李伟看到东程楼行政村有20来户的青壮年外出打工,把孩子留给爷奶照管,年迈体弱的爷奶仅能来往接送,无力照管孩子的学习。孩子整天放学后乱跑、打打闹闹,有的将书本撕去一半,作业本上乱写乱画,学习成绩很差的情况后,他就每逢星期日把留守的孩子们集中一起补习语文,数学,耐心地从基础知识开始,同时还给他们讲述“头悬梁,锥刺股”和“程门立雪”的学习故事,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经过耐心补习,孩子们学习成绩进步很快,都跟上了班,孩子和家长都非常感谢。

每年放暑假后,村里有些学生到处乱跑、贪玩,有的整日玩手机上网,有的上树掏鸟蛋,捉知了;甚至还有三五成群地去坑塘洗澡。李伟看到这些情况后,深为孩子们的假期安全担忧。于是他就和学生家长商议让孩子们安全度假的办法,确定每星期一和星期五的下午,就把村上十几个学生集中在他家的三间西屋内,一方面进行安全健康知识教育,让他们懂得了高温炎热天气不在烈日下暴晒,不单独去坑塘洗澡,不随便爬高上树和安全过马路及安全用电、用气等知识。还结合孩子的兴趣爱好,以讲故事的方式,进行勤俭节约、诚实守信、传统美德教育;同时对喜爱书法的孩子们进行书法(硬笔书法)练习辅导。通过暑假的集中活动,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兴趣,减少了安全风险,使家长放心、孩子高兴、社会满意。

他还为东程楼 “农家书屋”捐赠各类书籍、小册子等240多本,并把自己订阅的《菏泽日报》,《山东科技报》、《齐鲁晚报》按期分类集中订起来充实到“农家书屋”。为培养教育下一代提供了有益的学习资料。

著书立说教育启迪后代

李伟退休十多年来,遵循“老年著书立说、启迪后人”的志向诺言,刻苦自励,根据自己的切身体验与思维运作,先后创作出版了《耕耘手记》、《岁月留迹》、《山海??英集》人生三部曲,发表论文30余篇,诗词、散文100多首(篇),部分作品还发表在山东省《老干部之家》、《老年教育》、《中国梦之路》、《中外哲理名言》、《中华盛世醒言》和《人生智慧宝典》等书中。2008年《关爱人生》这篇散文,荣获湖南省“文学天地”一等奖。2014年《我的中国梦》被东明县关工委、老干部局授予二等奖。今年,他为迎接庆祝建党97周年先后撰写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不忘乡愁,放飞梦想》、《瞻仰孙自端烈士纪念碑》等五篇诗歌散文。“七一”前夕,北京市世纪百家国际文化发展中心寄来了获奖通知,授予他“诗词书画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邀请他参加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表彰先进交流经验大会。

近期以来,李伟还积极响应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主动协助村党支部构思制定美丽新农村建设规划方案,带头将自家不合标准的院墙拆除重垒,还把大门两边老伴精心种植的茄棵、豆角和各种瓜果蔬菜统统拔除,为群众带了个好头,使全村四横、二纵六条大街小巷整洁通畅,栽上了法桐和海棠树,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满意,上级表彰。他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也发挥了“五老”志愿者的作用,做出了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