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记优秀“五老”人员王富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30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长春市南关区曙光小学三年一班的同学们每星期都特别期待周三下午的书法课,因为到了这一课就可以见到可亲可敬的王爷爷、王老师了。

王爷爷、王老师叫王富生,是曙光街道书法协会会长,还是长春大公书画院执行院长。今年78岁了。王老退休前曾任吉林森工集团总经济师,红石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曾荣获过“五一”劳动奖章。人虽然退休了,但心还在党的事业上。只要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意义的事都积极的去做。王老师一直关心参与关工委的工作,是一名优秀的“五老”人员。

今年,市关工委,市委宣传部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号召各级关工委和“五老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开拓创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活动,使这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王老说:“我们的优势就是有书法知识,我们可以向青少年传授书法知识,通过帮助他们学习书法,引导他们学习了解伟大祖国的文明史,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增强他们做好时代新人决心和信心。他提出了让书法进校园的想法,得到了曙光街道关工委和平阳社区的大力支持。他不辞辛苦,几次到曙光小学找校领导沟通情况,得到朱辉校长和付艳春班主任的支持,定于每周三下午课后开展书法教学,在学校积极的帮助调整课时,与学生家长沟通为孩子们准备好学习书法用的笔墨纸砚后,书法班于5月5日正式开班。

王老对这项活动非常重视,虽然书法协会能够讲课的人很多,但王老不顾自己年龄很大,决定亲自给孩子上课。他针对孩子的特点认真备课,到开课那天用买菜的小车拉来一车书法作品,书写了“振兴中华”的大幅作品。使孩子们很惊喜。他给孩子们讲了什么是书法?为什么要学习书法?他说:“毛笔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老祖宗留下来传统,是祖国浩瀚文化的一种,我们必须学习好,传承好。”他还给孩子们准备了“永字结构的挂图,上面用小楷字写好说明,使孩子了解书法的特点。由于他的认真准备,书法课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大家的学习热情很高,每到周三下午书法课之前孩子们会吹起竖笛,用优美的曲子迎接王老师的到来。班主任老师付春艳说:“真没想到孩子们会这么喜欢书法。”

王老师认真的做好给孩子们上课这件事,他发现孩子家长给孩子们准备的字帖不够统一,所以跑了好几个书店给孩子们选了统一版本的字帖并要自费购买,后经过协商由曙光街道办事处给孩子购买。

有一个周三下午下了很大的雨,大家以为王老师不会来了,可是还没等到上课时间王师已经早早的等在教室外面。

王老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将来走什么路要靠我们去教育,影响。我们必须让传统文化,红色基因融于他们的血液,融于他们的脑中,立于他们的心中。要在他们的心中种下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种子,使他们长大以后一定跟党走,争做时代新人。

有人认为书法进校园活动上几堂课也就结束了,不会搞很长时间。可是王老有决心一定把这项活动长期坚持下去,他的想法也得到学校领导的支持,不仅坚持每周三下午上课,还制定了署期的教学计划。目前,孩子们的书法有了很大的长进,字写的有模有样,相信他们以后会写的更好。王老也持之以恒的走在关心下一代,培养时代新人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