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退休不褪色 书写夕阳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2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75岁的张继魁是单县李田楼镇的一名退休教师,1958年8月参加工作,在李田楼镇赵都寺小学教书,于1999年退休。退休后,他没有在家安度晚年,而是积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用自己的大爱之心,用无私的奉献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积极地工作。多年来,他的付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称赞。

李田楼镇人多耕地少,从2000年以来,大量的青壮年劳力出外打工,当地小学生不少成了留守儿童,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隔代管理的弊端越发凸现。看到这些,张继魁坐不住了,他说:“退休了,每个月领着退休金,却什么事也不干,我心里觉得不踏实。” 他决心拾起老本行,把村里的留守儿童管起来。于是,他省吃俭用省出资金,去批发市场,买来十多套桌椅板凳,还买来一块大黑板,在自己家成立起一个“家庭辅导站”。 这所“家庭辅导站”的条件十分简陋,面积也不大,其中的陈设也很简单。但也是张继魁的一番心血,使村里的留守儿童有了一个“家”。

为了让“家庭辅导站”更好的发挥作用,张继魁费了不少心思。留守儿童家庭大多拮据,又多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平时营养跟不上,这对于正长身体的孩子极其不利,所以他查看书籍,研究食谱,为学生调制营养的饭食,来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在学习上,他还通过发动孩子们集体讨论,帮助他们制订好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请假制度等,要求孩子们自觉遵守并互相督促。日久天长,有进有出,后来进“家” 的孩子们就以先前的兄弟姐妹为榜样,孩子们也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张继魁专门接纳留守儿童的“家庭辅导站”不仅仅是简单的学习上的辅导,更注重在社会道德、心理健康、行为养成等方面给孩子们以正确的教育、引导和关怀。张继魁老师深知,一个人如果思想品德不好是非常危险的,所以他非常重视孩子们思想品德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通过班会课适时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平时注意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提高文明意识。张继魁深感对学生们加强民族精神、理想信念、行为规范等教育的重要性。他认为当前学校还没有彻底摆脱 “应试”枷锁,放松道德教育,忽视了民族精神和理想信念教育,所以张继魁老师除了加强“辅导站”里的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外,还主动担任了赵都寺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积极协助学校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举办了“弘扬民族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的讲座,讲述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及近代革命斗争史,向学校建议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活动,唱一首歌颂民族精神的好歌,读一本颂扬民族精神的好书,做一件继承优良传统的好事,使学校将这一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张继魁老师不但在当地开展教育活动,还经常为周边学校进行义务讲课,他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民族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题的政治课,深受学生的欢迎。他还经常到学校看望困难儿童,用自己的钱买一些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送给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此外,张继魁老师还担任镇关工委副主任,发动其他退休教师和社会力量加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组建了一支关心留守儿童的有100多人的“五老”志愿者队伍。近几年来,这支队伍主动配合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国庆节、六一儿童节等重大节日活动,邀请消防大队、交警、派出所等有关单位的领导来学校讲座,作国旗下的讲话,对全体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动配合学校少先队深入开展少先队特色活动;主动协助学校做好家教宣传工作,向众多家长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配合学校和家长共同做好“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采取“手拉手”、“结对子”方式帮助辅导“后进生”的学习和生活,使大部分“后进生”得到转化和提高。

张继魁年逾古稀,眼也花了,腰也弯了,走路也蹒跚了,儿女们考虑到他的身体怕吃不消,一再劝他不要参与关工委的事了,他总是说:“干了一辈子教育,我离不开孩子们,与他们在一起我心情愉快,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不会离开这个阵地。”他依然精神振奋地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第一线。看到孩子们个个微笑的脸庞,张继魁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非常享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张继魁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为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竭尽所能,他用行动践行作为一名退休的教育工作者的无私奉献!书写了一幅壮美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