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心怀党恩终不倦 晚霞灿烂夕阳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1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王功林,今年82岁,1952年10月1日参加工作,1956年6月22日入党,1996年6月退休,政工师,历任县社干部科科员、县商业局秘书股副股长、县委财贸政治部干事、县生产指挥部副主任、县第一工业科副科长、县经委副书记、林甸镇人民政府镇长、县委机关党委书记。

王老坚持认为,从上学读书,到参加工作、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和职务上的晋升,都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给予的,党和人民的恩情无以言表,他曾深情地对身边的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岗45年,虽然我的工作年限到了,不能在原来的岗位上继续释放能量,但我为人民服务的义务还没尽完,为党建功立业的热情还没有燃烧殆尽,我对党的报答还太少,我为人民付出的还不够多,我总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力气,我还想继续为党和人民做些什么,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我要生命不息,报恩不止,将我所有的能量都奉献给党和人民。

王老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退休后,他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把前行的目标放在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上,立志要做一名学习型党员,以自己的学习热情去感染身边的党员干部和年轻人,传播正能量,不虚度时光,不碌碌无为,以“书籍为梯子”,“爬格练笔”,提高传播正能量的本领;坚持每天用五个小时读书看报听新闻,订阅《老年日报》、《退休生活》,坚持学习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从报纸上剪裁革命历史资料订制成90余本汇编,积累材料五万余字;坚持抄写《诗经》、《增广贤文》、《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书籍70余卷,在修身养德上下功夫;书到用时方恨少,王老总觉得自己的文化还太浅薄,还有那么多的东西没有学习,还有那么多不知道的不明白的事情,在2000年他有感而发写了反思书一首:“书斋阅读古今篇,林立圣贤中外传。悔恨知识黑发浅,修身律己度空年。沉思苦想查斯短,奋起直追抢瞬间,留得丹青于盛世,少将缺憾带埋棺。”王老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退休党员干部,还是年轻人,想要传承党的事业,为国家多做贡献,必须要在提高自身素质上下苦工。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王老命笔勤耕耘,将他的点滴心血都凝结成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热爱。

一是将传承正能量的重点,放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在县直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他以“父母爱我之心,恩师教我之情”,深入到他的母校,三合乡建设小学、中心小学送《三字经》、《弟子规》书500余册,送诗词800余首,给学生们讲“校史”,讲“弟子规”课,讲“怎样做个好学生”,讲解诗词的基本知识,开展“诗词进学校”活动。2010年,应三合中心校的邀请,他和韩英年老师、朱义才同志协助三合中心校设计出版了“庆七一”诗词选,列诗词90余首,开创了我县“诗词进学校”的先河;他还为东北社区党员干部、青少年、辖区居民子女送《三字经》、《弟子规》等书籍300余册,很好的启蒙了党员居民学习国学经典;现在王老依然在奋笔疾书,整理读书笔记,编写国学经典典故解,准备为青少年讲授。

二是回顾一生在岗工作的得失,书写心得体会,撰写正能量文章。王老风风雨雨四十五载,在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遇到过挫折和困难,他想把自己在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传授给年轻人,使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他将自己的工作心得编成新《三字经》四篇:①《领导者三字经》八百余字,齐齐哈尔市委党校《学刊》转载;②《政工干部三字经》400字,县委宣传部主办论文,获一等奖;③《离退休干部信守三字经》700字,县委老干部局转发全县老干部;④《党员先进性教育心得体会》700字,县委党员先进性教育办简报转发。王老以亲身经历凝聚成的新编《三字经》,一经发表,得到了来自社会的极大好评,受众万余人次。

三是学写诗词,颂扬盛世,撰写书籍。2004年他参加林甸县老友诗社暨大庆市老年大学林甸分校诗词班,截至目前已撰写诗词一千余首,2013年8月出版《朴墨柔怀》诗集,刊诗词400余首;2015年3月出版《岁月人生》文集,收录短篇散文100余篇,两次出书1000册,王老自掏腰包花费近2万元,均赠与县直机关干部、乡镇干部、社区干部和学校师生。

四是配合县委县政府宣传中心工作。①2011年全县开展先进支部、优秀党员活动中,县委树立东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春辉同志为优秀党员标兵,王书记的事迹使王老深受触动,他将事迹编成了《东北社区好书记王春辉》快板书16400字,弘扬她的经验,为东北社区东方红文艺队演出提供了素材,并在县里举行了巡回演出,深受大家的认可;②2011年县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让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王老编写《平房改造万民欢》小快板700余字,反映出老百姓对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与感谢,道出了人民对党和政府的拥护和爱戴,获县里征文三等奖。③近年来县里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街里和乡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都感叹街道干净了,灰尘小多了,垃圾不见了,为此王老特意编写了整治活动快板,在群众中广为流传;④我县大力建设国际温泉名城和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王老与时俱进地编写了《林甸美,美在水》快板,宣传林甸地热温泉旅游景点和农业润琦集团的典型;⑤2014年春节,王老会同东北社区党总支撰写了《发挥老年作用,度好第二个春天》论文,总结了东北社区涌现出的老年人余热生辉的六种类型:著书立说型、老而不辍型,读书学习型、自得有乐型、归田园居型、同病魔斗争型,并提出了关于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点设想,该论文被大庆市、县老龄委评为优秀论文;⑥2015年9月22日,县老龄委召开关于老年养老问题研讨会,王老积极发言,他所撰写的《书为伴,笔做犁,修性健身》荣获佳作奖。

退休后,王老曾三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两次被县工信局党委评为模范党员,一次被东北社区党工委评为模范党员标兵,2014年1月6日被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省民政厅授予“全省优秀社区志愿者”称号,被县委宣传部评为2016-2017感动林甸年度十大人物。

2015年8月26日,时任大庆市委常委、林甸县委书记吴海宝同志,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希发同志,在东北社区负责人的陪同下,亲自登门看望,并携带习总书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赠予王老。吴书记说:“我和希发县长来看看您,您送给我的《朴墨柔怀》、《岁月人生》两本书我都看了,写的很好,您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您对我县精神文明建设、老龄工作、关心下一代工作、弘扬和传播正能量都做出了突出贡献,您是我县离退休干部中的一个好榜样,俗话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今后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离退休干部到您家学习。”张县长说:“王老是个好榜样,宁移白首之心,不坠青云之志,希望您老能为我县各项事业的发展多出力,对政府的工作多提意见。”吴书记、张县长参观了他的“暗香斋”——书房、卧室,在王老的如数家珍的介绍中品味书香,书柜上摆满了世界名著、国学经典、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巨著等书籍,床头上放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稿件,两位领导在客厅与王老交谈了半个多小时,详细询问了王老的家庭、子女、生活情况,祝愿他享天伦之乐,安度晚年,两位领导的亲自登门,让王老深受感动,这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他工作的认可和生活上的关心,也代表对全县离退休干部的关爱,是莫大的肯定和鼓舞。

王老曾总结人生成长过程的公式,并常常语重心长地开导年轻人:“家庭有个好父母+求学幸遇好恩师+工作欣逢好领导+勤学上进+知不足永不骄+勇于实践不怕失败的意志=有所作为的人。”王老用他老当益壮的精神,感染了身边无数人;“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是王老的心声,他希望能用他的言传身教和所作所为去带动更多的人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挥洒汗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王老用热情燃烧出绚烂的“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