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一名耄耋党员的爱国情怀——记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郭长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看图片,忆党史,不忘本,吃水不忘挖井人”,“看相片、鼓干劲、早日实现中国梦”,“识伟人,爱中华,世世代代跟党走”……在厚厚的《中华精英剪辑册》扉页上,朗朗上口的几句话,将制作这本剪辑册的意图表达得朴实明了,也说出了一位普通基层老干部、老党员的心声。

册子的编辑者名叫郭长岱,今年80岁,是一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7岁参加儿童团,12岁入共青团,22岁被保送海军军事院校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复员后到平阴县检察院工作,在检察战线兢兢业业工作了近20年。退休后任县检察院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在郭长岱的人生履历中,追随党组织的脚步从未停歇。

收集伟人名人的照片和简历是郭长岱多年的爱好。他从少年时代就崇拜那些为民族、为新中国英勇奋斗的伟人,伟人是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带路人,是全体中国人的光辉楷模和学习的榜样。“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半个多世纪、沐浴党恩的老党员,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光辉事迹和精神传承下去。”谈到编辑制作《中华精英剪辑册》的初衷,郭长岱这样说道。1999年退休后,有了更多空闲时间的郭长岱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把多年积累的党史名人资料整理成册呢。于是,本该退休后享受安逸晚年的郭长岱忙开了。

起初整理资料时,材料杂乱,纸张大小不一,他就先梳理顺序,再补充内容,查漏补缺。为了找到一份详实的资料、一张老照片,郭长岱多次到县老年大学、图书馆、档案馆查资料。为了把资料找全找准,他购买了电脑,家里安装了宽带,并在儿孙的帮助下学会了上网。这本册子收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新中国开国元勋及党和政府的历届领导人,仅照片就有1620张。从老人手里接过近10厘米厚的剪辑册,心中有种沉甸甸的感动。在这个信息获取如此便捷的时代,郭长岱老人用他最为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对党最为炙热的忠诚。

编辑这本册子已经是郭长岱整理的第四版了,分上下两册。这两年他又根据党的十八大“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执政理念,对这本册子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现在郭长岱老人的这套《中华精英剪辑册》已经在县老年大学课堂、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社区活动中心等地被人争先传阅,得到了大家的赞誉,大家都叫他草根“党史专家”。在建国66周年之际,他的事迹在平阴电视台的《平阴新闻》栏目作为头条进行了宣传报道。

如今,郭长岱的儿女都是党员,刚上大学的外孙女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郭长岱始终教育他的儿女,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现在幸福的生活。在他的教育影响下,他的孩子们对党都怀有很深的感情。“这个剪辑册会随着时代的发展继续充实,将来我做不了了,我的儿孙会继续做。我的心愿是:世世代代跟党走,中国江山代代红。”郭长岱老人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