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五老”志愿者二三事——记山东省东明县五老志愿者黄荣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7月04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黄荣恩,今年75岁,原东明县实验中学教师。2003年退休后,他认为:人到年龄退休是自然的、正常的,应该有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党和政府把老干部看成宝贵财富,为老干部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使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自己作为退休干部的一员,就应该退而不休,主动作为,发挥余热,奉献社会。

刚退休时,他谢绝私立学校的有偿聘请,愉快地到县老年大学做管理服务工作。十几年来,他尽职尽责、勤勤恳恳,踏实工作。一是认真组织安排老年大学的教学课程,精心筹备一年两次的书画展览,高质量编辑出版校刊——《金秋诗刊》等等。二是他满腔热情为学员服务,提供开水、打扫卫生,到外地批发笔墨纸张,给学员提供方便。三是他还亲自担任每周两节的书法课。教书法对他来说是个陌生的课题、加上又没有现成的教材,学员年龄大、书法基础参差不齐等诸多困难,他迎难而上、信心十足。他一方面认真备课、采取查找资料、综合对比、归纳条理等方法写出详细的教案。一方面课堂授好课,做到条理清楚、重点突出,并在黑板上书写示范。另一方面认真批改作业,几十份作业全收全改、都有批语、有纠错、有范例,一门心事把课教好。为提高学员的书法技艺和兴趣,他建议老年大学每年都定期举办两次书画展。学员积极参与、提供作品,收到了较好效果。学员的书法技艺不断提高,他本人的书法水平也逐年提升,2013年被吸收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获得全国老年书法大赛二等奖。

他常想,自已是一名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既爱好书法,又有书法一技之长,咋法为小学生做点事情。表示自已关心下一代的心愿呢?为此他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他认为中国古诗词博大精深,内容丰富,语言凝练,意境高远,是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国书法源远流长,绚丽多彩,是祖国文化艺术宝库中的奇葩。二是他认为青少年学习古诗词和书法,对于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审美情趣、坚韧不拔的意志、持之以恒的毅力都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并且古诗词早已编入小学语文课本,写字课也列入教学大纲。如果,把小学课本中的古诗词写成书法的形式,送给小学生,使他们既能弘扬传统文化,又能学习传承书法艺术,这不就为他们办了个一举两得的好事吗。

从此,他除做好老年大学正常工作外,就开始着手录写古诗词的准备工作。首先找内容,学着从电脑中搜集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诗词,没有打印机,他就一字一字地抄下来,并阅读领悟诗的意思和注解,把握好书写的准确性。准备好材料,接着就自费购买彩粉宣纸和一得阁墨汁。为书写规范和增加美感,他又每幅都打出方格,一格一字,留一行落款。然后他于2018年3月初开始动笔书写。在书写中他自我加压、严格要求,制定计划,用楷书、隶书两种字体、按简化字书写、每天至少一幅。还给自己定了书写工正、规范、端庄、秀美的标准。每幅写好后,他都反复审核,查找不足,不合格的重写,再看、再改、再写,力求笔笔一丝不苟、字字端庄秀丽,幅幅美观大方,精益求精、直到满意为止。有几次,一副快写完了,由于书写习惯,有一个字写成了繁体字,怕小学生不认识,字体又不统一,就毫不吝惜地作废重写,先后作废了十几张。四月初,作品写到一半时,他腰椎间盘突出症复发,疼痛难忍,仍坚持书写。他还放弃了“五一”节休息和游玩的机会,抓紧不停地书写,终于写好了一百幅书法作品。县关工委于今年5月15日,在县第二实验小学,举行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暨五老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将他的百幅书法作品捐赠给同学们,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社会的好评。他本人也感到非常欣慰,并表示继续努力,做到人老心不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发挥特长,努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做出更多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