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翟恒民:桑榆晚景不服老,发挥余热愿有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6月05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翟恒民


翟恒民是平阴县府办公室退休干部,现任县政府办公室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兼明德孝文化传播中心老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先后被授予全县最美志愿者、济南市最美志愿者、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济南市最美教子家庭、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他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积极做好孝文化传播中心的运行、管理、教学、服务、组织和协调工作;认真学习、研讨、宣讲国学经典。截止目前,先后撰写孝道系列故事讲稿7篇,约10万余字。少年励志、残疾人励志、精准扶贫扶志等5篇,约7万余字。先后在传播中心周六公益讲座、镇(街道)、社区、农村、学校、机关、企业等授课60余场次,听众约6500余人次。创作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会、散文、诗歌、快板书、诗朗诵等30余篇。组织诗文朗诵会、元旦联欢会等6场次。

通过对孝道文化学习,他深刻认识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复合概念,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既有文化理念,又有制度礼仪。只有把孝道文化精髓理解透,讲解透,听众才能够接受并见诸于行动。他通过反复阅读经典原著,利用机会参加高级传统文化讲师培训班学习等,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加深对孝道理论精髓的理解。要撰写一篇满意的讲稿确非易事,加之年老体弱、知识滞后等问题,给撰写讲稿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讲好一节课,准备授课内容,需要查阅大量电脑或书籍资料,为了查证一段用语、一个故事情节,往往反复斟酌多次,废寝忘食,直到满意为止。授课紧扣听众需求,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力求真实、生动、鲜活,诠释孝道与家庭伦理等、用回忆父母的艰辛生养之恩等孝道思想影响更多家庭,从而带动更多的人认识和理解孝道文化。他的孝道故事包括《一、孝是立家之本》、《二、相亲相爱一家人》、《三、学抗日英雄做孝道少年》、《四、家有贤妻万事兴》、《五、温馨幸福家庭》。这些故事在学校、基层宣讲后,引起了很大反响,所到之处的家风、村风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许多不孝顺的年轻人变孝顺了,许多不和睦的家庭变和睦了,社会上孝老、敬老、助老的群众也越来越多了,培养了青少年对自己、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的责任感,让他们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对此,省市媒体及《新平阴》报、平阴电视台等都进行过报道。

明德孝文化传播中心是由热爱并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老干部为主体的社会有识之士,自愿参加组成的,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公益文化类社会组织。组织活动不但没有报酬,反而要挤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他在中心讲堂、公益论坛、外出授课等均不收费、不吃饭、不接受任何礼物等。组织带领广大义工积极做好传播中心的服务工作,并积极组织、精心策划、研究制定并具体落实传播中心各项教学计划、公益论坛的实施方案,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的联系协调等,保证了传播中心的廉明、高效地运转。去年,县委老干部局以明德孝文化传播中心为依托成立了“全县离退休干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全县老干部学习、交流、探讨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现有传播中心、爱心之家、县府办等老干部党支部以及其他支部的老党员60余人在这里参加党员活动。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传播中心的凝聚力,他竭力为老同志搞好服务,让他们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并以此提升他们的幸福指数。每到党员活动日,他会邀请党校、党政部门领导及老党员讲授党课。十九大召开后,他积极组织老党员参加县委老干部局组织的学习十九大竞赛答题活动。在服务过程中,他经常与老同志加强沟通、交流,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还亲自把党徽、《党章》等学习材料发放到老党员手中。

“桑榆晚景不服老,发挥余热愿有为。”翟恒民同志通过学习感悟到传统文化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要意义,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已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丁晓 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