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吕文亚——宣传之星 学习之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吕文亚同志2001年5月从九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人事局局长工作岗位上退休后,先后到九台市委党史办公室、九台市关工委工作, 他工作中从不敷衍塞责,而是兢兢业业,踏踏实实。2016年他被吉林省老干部局授予“宣传之星”称号,2017年被吉林省教育厅和吉林省广播电视大学授予“学习之星”称号。

在其塔木烈士陵园建设中,吕文亚同志负责收集三下江南战役中有关其塔木战役等方面的材料及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的雕刻等工作。“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碑文,是他和有关同志查找毛泽东同志书法手迹,认真选字,重组而成,增添了陵园的庄严、肃穆和美感。2009年他和关工委同志一起重新布展陵园中的三下江南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两个展馆共计文字2.5万字、图片255 张,体现了他对文史资料和摄影、版面设计的精益求精。2011年5月,其塔木烈士陵园被吉林省委、省政府批准为第四批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充分发挥乡土教材作用。2006年制作了《踏着烈士足迹前进》的光盘,成了“红色印记”教材。他与几位同志编写并出版了由党史办主持的《中国共产党九台历史大事记》,共二册。他还与相关同志编撰了中共九台组织史三、四、五卷以及《九台抗战时期纪实》等。2009年6到8月,他应邀和相关人员共同编制了《营城百年图片展》,共展出照片500余张。九台区关工委在他主持下,编辑了一册12万多字的《党史国史教育文摘》,受到基层关工委的好评。

他在双休日、节假日也常到办公室学习工作,家离单位有5里路,他骑着自行车上下班。门卫发现,在区委办公楼里,几乎是每天他都提前上班。多年来,他在长春市委党史办编辑的刊物《春潮》以及《长春日报》《新九台报》《九台群文》《文化九台》《柳风》连同《九台文史资料》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达百余篇,共3万多字。他还是长白山文化丛书《文化吉林》(九台卷)的编委之一。

他十分注重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读书已成为生活习惯和需要,读书、学习、博文、强记,用时能做到得心应手。他下功夫学习电脑,在打字、编辑、制表、处理图片以及软件应用、办公自动化等方面,已达到熟练程度。他热爱摄影,下乡考查或搜集资料都带上相机,开会时也像个摄影记者似的选角度、抢镜头。

长春市九台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