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青山——青山不改 绿树成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2012年,李青山从摸爬滚打25年的集安科技馆长岗位退下来后,被聘为科技馆名誉馆长,并担任科协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宣传部宣讲员,老干部局宣讲团副团长市关工委杨靖宇精神报告团团长,省科协关工委委员。市关工委、省科协关工委分别在科技馆建立了科普教育示范基地青少年科技传播示范基地。 李青山情系关工委工作,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己任,他越干越想干,越干越爱干,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通过亲自操作、看书看报看电视、上网查阅资料、参观采访、调查研究等形式,以及多年的实践摸索,总结编写一套适合集安实际、具有地方特色的青少年活动项目70例,例如:快乐大本营、走进农家院、绿野探宝、黄金搭档、才艺比拼、反恐演练、踏春赏花、冰雪世界等等,深受广大青少年的喜爱。集安科技馆出版的一本书《科苑蓓蕾》,现已由吉林省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为了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操,他跑遍了集安的沟沟岔岔,考察红色景区、遗址、遗迹,微缩成模型。如红军洞、抗联磨、点将台、战地医院等一套七件,成为生动的教材。为了宣传集安,他不辞辛苦,拍摄了10000多张照片,在老干部局、关工委、科协、科技馆的支持下,最终选择51幅照片,举办了《聚焦多彩集安的感动时刻》摄影展,在全市巡展30余场,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几年来,他先后编写各类演讲稿40多篇,达100万字,收集资料5000份,整理100册。他的演讲稿生动活泼,其中《历史的丰碑,未来的希望》《弘扬雷锋精神,引领时代风尚》《抗联在集安》《红军长征》《爱的奉献》《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等先后在农村、学校、机关、社区、部队报告500多场,听众30万次。 许多学校结合报告会,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队会、班会、团会升旗仪式入团入队仪式,还有绘画、书法、演讲、故事会等多种形式,加深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时代主题教育的理解,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李青山担任全市20多所学校校外辅导员,不管是严寒酷暑,跋山涉水到学校报告是他的家常便饭,他是青少年的良师益友,每所学校都能叫出很多学生的名字。他每到学校开展活动,学生们蜂拥而至,像久别的朋友,受到学校领导和老师高度评价。

做学生们成长参谋是他的另一任务,现在不少学生升学、参军、选择职业都找他参谋,有的家长干脆说“孩子交给你了,你说算,我们放心!”
 几年来,李青山先后帮助贫困生、后进生、违纪生60多名,使十几名辍学学生重返校园,出资2万多元帮助他们,无偿为他们补课,购买学习用品。原六中学生李军辉,因各种原因辍学,他得知后,耐心做思想工作十几次,帮助他联系学校,重返校园,辅导他撰写的科学论文《通沟河污染的调查》,参加省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全国名奖,并代表吉林省获奖学生到郑州参加颁奖仪式,获得奖金2000元,所在学校奖励6000元,后来他考上东北体育大学,这样的例子很多。在他帮助的学生中,有的上了大学,有的考上了研究生,有的出了国,有的参了军,有的当了企业家,有的当了农民和工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很出色。他在校园里培养了许多科技星科技小博士生物小专家环保小卫士创造发明小院士等,涌现出一批出色的志愿者。

30多年来,他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7项,被集安市委、市政府通化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科技工作者当选市政协委员,被省科协和全国科协多次评为先进科普工作者,当选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常务理事,省及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2005年被国家10部委授予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2006年被中国科协、国家人事部评为“全国科协系统先进工作者”,享受省部级劳模待遇,并出席中国科协七大,受到胡锦涛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7年获省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8年获得吉林省“十大科技传播人物”称号。被通化市命名为“十佳”校外辅导员,2009年被评为全国校外教育“终身成就奖”。2015年被评为“吉林好人”。2016年被评为省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集安市台上镇东明村小学校长 丁传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