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炽热爱心铸师魂——任淑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任淑兰退休前是永吉县口前镇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离开工作岗位15年,她对学生的健康成长仍然尽职尽责,是一位不辞辛劳的老人。对学生有益的事,她积极呼吁;学生课外活动,她积极参加指导;学生遇到困难,她积极帮助解决。“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她,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仍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

关心热爱教育,献出满腔热情任书记退休后,经常用 “关心下一代是最好的老有所为”来勉励自己,全身心投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她说,我深知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和开展工作的困难程度,退休以后还能继续为教育事业尽点力、做点事儿,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学校举行的演讲比赛、课前歌声大赛、读书竞赛、班级壁板设计大赛,邀请退休教师到校做评委,她都是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每次她都是早早来到学校,走进班级,认真履行评委职责,鼓励教师、学生努力向上,并留下中肯的建议,受到师生喜爱。

在老干部座谈会上,任书记对学校的发展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要在传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要以人为本、关注学生,语重心长,关怀满满。她热爱艺术教育,在职期间经常参与学生演出活动,擅长画舞台妆。退休后,学校的每次艺术节参赛活动,都邀请她为小演员化妆,最早早上4:00就来到学校。年轻教师心疼地围着她学艺,想让她歇一歇,可她每次都乐观地参与其中,化妆、缝缝补补、修理道具,让在场的师生动容。她还对青年教师给予关怀、鼓励。她经常以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师德名言,勉励自己和青年教师。在学校的校刊校报上,她踊跃投稿,述说了教师职业的光荣与责任重大,倾诉为师者的教育丹心,为年轻教师上了一堂激情满满的师德课。

关心热爱学生,献出一颗爱心 任书记爱学校、爱学生,关心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她亲自给学生讲党史、上党课,每年一次。通过她的讲解,广大学生了解了曾经在艰苦条件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出困境,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歌颂党的伟大,鼓励孩子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做新时代的好少年。2015年,学校一个白血病儿童两度重病住院,她积极捐款帮扶。她每年都借“助残日”之机,到学校捐款,奉献一份爱心。

这些举动,深深感动着每一位教师,时刻激励着大家爱生、爱校、爱教育事业。在她身上,孩子们看到了一个和蔼可亲的“任奶奶”,青年教师看到了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用高度的责任心和炽热的爱心铸就的崇高师魂!

永吉县教育局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