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白山好人”辛丽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5月21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辛丽娜,今年74岁,是一名退休老教师。她于2002年接受了园林社区的回聘,担任了浑江区新建街道园林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从此走上了关爱青少年之路。

辛丽娜想,我既然选择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认认真真把它做好。从进社区第一天起,她便努力学习关工委工作业务知识和与青少年相关的法律,积极参加街道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使她很快熟悉和掌握了关工委的工作性质和任务,明确责任,更好开展工作每年年初,她就深入青少年中调查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他们的所需所求,形成汇总,写出调查报告,以便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十六年,她向社区提供21份调查报告,其中有8项建议组织采纳早在2004年,她在调查中发现不少青年由于缺乏就业技能找工作难。她将该情况汇报给社区党组织,并建议待业青年进行就业技能培训,领导采纳的建议。通过培训,有些青年凭一技之长找到了工作。社区为方便业青年能及时找到工作,又办起了用人信息栏区就业局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全区都要建立青年就业求职信息栏。几年来,这个社区先后有100多名青年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

辛丽娜为动员更多“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她利用休息时间,挨门挨户做“五老”动员工作。一开始,她遇到许多困难,有不少老同志和老邻居,还有亲朋好友,听说让他们到关工委做关心下一代工作都直摇头,有的甚至说些不中听的话。当时,她听了这些话,也有些想不开,但是,她的不忘初心的思想理念使他很快又鼓足了干劲,改变了动员方式,继续做“五老”动员工作。

一是用活动吸引。2005年,领导同意,辛丽娜发起成立了“园林社区烛光艺术团”,并她任团长。刚建团时只有12人,逐步发展到30多人在建团初期,她们就一边排练演出,一边引导艺术团成员参与关心下一代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慢慢了解关工委组织的性质、任务,逐步理解了“五老”精神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义。在辛丽娜启发带动下,大家认识到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既能让晚年生活丰富多彩、又能发光发热。艺术团的老同志,都高兴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是用真情感化。辛丽娜所在社区,目前有“五老”骨干52人,除艺术团30人外,其余22人中有13人是她用真情实意感化带动参加的。老李生活困难,辛丽娜就给他买米、面和油送过去。老张生病,就买上补品到家里或医院去看望。慢慢地他们被辛丽娜的真情所打动,就主动参加社区关心下一代活动,而且工作积极热情

三是加强“五老”培训。辛丽娜每年参加街道关工委举办的“五老”培训班,回到社区组织社区“五老”骨干学习落实上级精神,学习领导讲话、批示,尤其是反复学习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努力学深学透,提高认识,增强觉悟,不断提高“五老”素质。特别是去年开展“双学双评”活动以来,优秀“五老”精神激励下更加坚定了大家做好为青少年服务工作的决和信心。

辛丽娜从应聘上岗第一天,就用实际行动去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12年的春天,辛丽娜了解到社区青年赵海岩,由于得了严重皮肤病,22岁的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有轻生的念头。辛丽娜为帮助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心,一边到她家做心理工作,帮她消除轻生念头一边带她参与社区居民早晨健身活动,使她融入到集体活动中去。辛丽娜这边手把手教动作,并为买上了新手套。那边耐心做居民工作,消除大家对皮肤病传染的恐惧。慢慢地大家接受了赵海岩,赵海岩的情绪也稳定了下来,身体也一天天好了起来,对生活充满了信心。2008年,辛丽娜在走访中了解到22岁的张亚楠迷恋网吧,没钱就父母要,不给就大闹。这件事辛丽娜向社区领导汇报后,社区领导辛丽娜一起,多次上门做工作。辛丽娜看到他家境比较困难,就在生活上关照,把自己家孩子的衣服拿给他穿。缺米面时,就给买。在辛丽娜感化下,他逐渐戒掉了网瘾。辛丽娜又帮他介绍到一家汽车修理厂学汽车修理。几年后,他凭学到的技术找到了工作,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好青年。辛丽娜老师看到社区贫困学生没钱补习功课,就免费在家给补课。十几年来,有33名学生经过她的辅导,成绩大有提高,其中有7名考上大学这些年来,在帮教帮扶青少年活动中,辛丽娜志愿者团队,共为贫困学生捐衣物2600余件,捐资助学7000余元,为他们解决了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党的十七大以来,辛丽娜老师积极深入到居民和青少年中做宣讲工作十几年来,辛老师相继在社区楼院中宣讲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精神100余次;到共建学校宣讲20余次;到居民住户宣讲60余次。由于她的无私奉献和努力工作,2015年,被白山市委宣传部授予“白山好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市关工委评选为优秀“五老”;被浑江区委宣传部评选为“浑江优秀宣讲员”。

白山市浑江区新建街道园林社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