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鸡西市韩照源创新“两史”教育三部曲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8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韩照源,鸡西煤矿退休职工。现任鸡西市地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工业学院客座教授,鸡西市老科协研究员。最值得青少年爱戴的称呼还是鸡冠区南山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多年来,他以忘我的精神热衷于对青少年传播中国红色经典文化,谱写了挖掘鸡西红色资源、提炼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关爱三部曲。多次荣获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挖掘红色历史,集聚“两史”资源

  鸡西是块革命热土,在这块热土上,不仅洒满了无数革命先烈的热血,而且流下了10万转业官兵“大开发”的汗水,也抒写了几代煤矿工人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篇章。如何把这些鲜活的史料纳入“两史”教育内容,让青少年树立爱党、爱国首先要爱家乡的思想,从而进一步提升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基于这种考虑,韩照源同志满腔热情地投身到有关文献和史料的考证和调查。他通过多种渠道,收集了《鸡西工人运动史》、《鸡宁(鸡西的前身)抗日风云》、《鸡西在建国初期》等红色文献。韩照源从企业退休,收入微薄,他平时省吃俭用,采风时背包里常常是“一瓶矿泉水,一个面包”。然而,一见到宝贵的历史资料,他却出手大方。每个星期天,他都会到旧书摊转悠,遇见有价值的资料,就会果断买下来。为了收集红色史料,他的足迹延伸到牡丹江、哈尔滨、大连……《向黑龙江荒原进军》就是在外地旧书摊上买到的。韩照源的精神,感动了一些书摊的老板。一位书摊老板将自己珍藏的鸡西矿务局第一任党委书记杨长春同志撰写的《杨长春回忆录》赠送给了他。他听说密山市杨木乡耿玉林先生有很多藏书,他专程去拜访。返回密山与文友林兆丰先生等人交流密山红色历史,当他得知大量的信息和史料证明,革命京剧《红灯记》是由剧作家沈默君、罗国士的《自有后来人》改编而成的,故事的发生地和原创地都在鸡西时,韩照源兴奋不已。从密山回鸡西的火车上,脑海里一幕幕都是《红灯记》的故事情节,不知不觉的竟然坐过站了,不得已第二天才从梨树返回了鸡西,成为一段佳话。多年来,他收集的历史文献资料2000多件,成为闻名全市的收藏家,被选为鸡西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被业界称为收藏达人。

  二、提炼红色经典,编撰“两史”教材

  为了留住红色历史,让沉睡的历史成为对青少年进行

  “两史”教育的教材,为了让青少年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开创未来,他对掌握的历史素材,加以筛选提炼,选取精彩感人的红色经典,编写成“两史”教材。

  编写教材,是一件枯燥、艰苦的工作。收集的资料需要考证,不同渠道获得的信息需要加以甄别。他呕心沥血,笔耕不辍。他曾因公负伤,右手留下残疾,不能提笔写字,硬是靠毅力学会了用左手写字和打字。凭着他对留住红色文献的执着,几年以来,相继整理、撰写出了10余篇“传记”和“回忆录”,发表在《鸡西社会科学》、《鸡西日报》、《鸡西晚报》。他参与撰写的《百年城市故事》和《鸡西抗日战争文史资料》反响热烈,成为对青少年开展“三爱”“两史”教育的生动教材。他的事迹也因此被收录在市委宣传部编印的《鸡西百名文化人》一书中。

  三、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两史”讲堂

  他担任南山街道办事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之后,他从一位地域文化研究的学者变成了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在角色切换中,彰显了一名“五老”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一名老党员教育青少年的初心。他经常奔走在学校、社区演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经典,颇受青少年的欢迎。2015年11月,韩照源在区关工委主任李连昆,区关工委顾问、原市委党校副校长张云堂陪同下,在鸡西第九中学举办一场《<红灯记>原型在鸡西》演讲报告会。《红灯记》主人公李玉和与日本侵略者做斗争的感人事迹,《红灯记》作者沈默君、罗国士在艰苦环境下执着创作的精神,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年春天,韩照源应约到黑龙江技师学院做《鸡西在解放战争中的历史贡献》专题报告。以鸡西创建解放战争后方根据地,创建煤炭、军工企业基地等内容,讲述了鸡西的奋斗史、发展史和贡献史,幼师班学生张明月表示说:“只有不忘历史,才能更加珍惜今天。前辈创业垂千古,圆梦征程有来人。我们一定珍惜青春年华,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

  一部好作品就是精神食粮。韩照源同志把采集的当地英烈和英模事迹编辑成《百年小城故事》在《鸡西日报》连载。鸡冠区10所中小学校还把《百年小城故事》当作主要课外读物,引领孩子们在班队活动中讲出来,在心得体会里写出来,在板报、墙报和手抄报中刊出来。让这部红色乡土教材在孩子们的脑海里留下“红色记忆”。让大家以家乡为荣,以鸡西为荣,以黑土地为荣,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将来报效祖国和家乡。

  鸡西是一个有着红色历史的边疆小城。当年的红色交通线,曾一度被誉为“红色丝绸之路”。韩照源同志以详实的历史资料讲述了鸡西境内七个红色交通线的历史地位、作用和鲜为人知的故事。尤其是二人班国际交通员傅文枕一家三窝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革命传奇故事,极大激发了青少年热爱祖国、热爱黑土地、热爱红色家乡的情感。近几年来,韩照源做各种报告、讲演20多场次,有近5000余名青少年接受教育。

  “收集红色历史没有休止符,传承红色基因也不能划句号”。韩照源常常这样激励自己。他就是这样把牢记关爱、教育青少年为使命,不断续写着挖掘红色历史、提炼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关爱“三部曲”。让红色基因伴随青少年健康成长,使红色基因成为青少年放飞青春梦想的翅膀。

  (鸡冠区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