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社区里的“义百能”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济南市济阳县花园小区楼群间,人们总能看见一位身穿休闲服、手拎工具箱、面带笑容的老人往返其中,他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刘化福,一名71岁的义务维修员。由于善于学习钻研,百巧百能,又义心热情,将居民困难“化福”,都亲切地称他为“义百能”。

  “我跟刘化福大哥,都是济阳街道办事处退休干部,同住花园小区五号楼,还同在一个老干部党支部,我太了解他了。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为居民维修家什。”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臣贤说,别人逛商店都是选购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他却是将疼他的刘大嫂给他兜里赛的钱全买了为别人干活的工具。电烙铁、扳子、钳子等,积攒了一大箱,而跟这个工具箱躺一起的,是一个“惠民百宝箱”,什么螺丝、绳子、铁丝等,应有尽有。刘嫂就拍拍他的肩膀笑他:人家搞收藏大都不花钱的,你老刘倒好,给人家“收藏”两大箱子“宝贝”,却花去自己四五千块!

  “刘老弟急居民所急,帮居民所需,谁家水、电,煤气炉等出了问题,或者门窗、手电、收音机等损坏,只要他遇到或人们找到他,无论多忙,他总会义无反顾地放下自己手头的事,热情给予免费维修。”东单元的李大嫂说,今年夏日的一天晚上都11点多了,还看到他在灯下忙碌,为邻里扎袋的自行车补袋、充气。

  花园小区7号楼74岁的林云彩老人红着眼圈说,他常常冒着酷暑为居民安装纱窗,排除电路故障,维修马扎子,常常在冬日里为居民疏通水管、暖气和坐便器等,常看到他冻得双手青紫,累得满身泥水满脸的汗。楼道、地下室通道的灯泡坏了,他总能及时买来灯泡装上。

  “化福弟走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年逾古稀的孙延亭大哥说,有次他晚间散步认识了东边小区的老宋,闲聊中就无意谈到了煤气灶,当了解老宋的煤气灶有个炉口已两年停止工作时,第二天便背上工具上门维修。去除锈剂,焊接电路,反复试打火,忙活了一个多小时,终使这个炉口启动恢复了工作。

见到刘化福老人时,他正忙活着为邻里维修手电筒、收音机。我问他,你十多年坚持这样搭钱赔工,操心受累,义务为居民服务,到底图得是什么?他抓起抹布擦擦沾满油污的手憨憨地笑着说:“能为别人做一点事,多帮一些忙,自己就多一分快乐,社区就多一分和谐。”

(冉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