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郭传圣:乐教青少年“球”出彩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人称“老教练”的郭传圣,其实是一名退休干部。可他从不“安分守己”,任劳任怨尽义务,乐教青少年“球”出彩。

76岁的他,中等个儿,国字形的脸,额头绽放着菊花,看上去很温暖。郭老这位曾经的军、地乒乓球、羽毛球冠军,从济阳县科委退休16年来,始终是在教练青少年乒乓、羽毛球中度过的。

退休后他几乎每天都带上羽毛球或乒乓球工具往人堆里凑,边陪练边教练。于是县城的公园、校园、小区、大小广场等留下了他闪光的足迹。尤其他协助县里举办首届羽毛球大赛后,人们不仅仰慕他的技艺,而且学他的样迷上了羽毛球、乒乓球,致使全县热潮升温不减。县里不少单位就都纷纷邀请他辅导教练,只要打个电话,他总愉快应诺,合理安排好时间,如约前往,免费认真教授。但是具体辅导教练过多少单位、教过多少少青少年,他们又拿过多少奖,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郭老说,他先后通过帮助选址、推荐人才、盯上当教练等办法,分别扶持起一个乒羽俱乐部和一个乒乓球俱乐部。大家有了“家”后,常常聚在一起相互切磋,高手不断涌现。

他从中得到启发,近年来先后举办了4期暑假少年羽毛球培训班,50多名中小学生得到严格训练,如今他们都成了校园的羽毛球尖子生。在济南市第四届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中,获得男女团体赛亚军,并获得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均第二名的好成绩。

郭老还担任了县实验二小(学)乒乓球教练,几年间在全县小学乒乓球比赛中几乎每年都获总分第二名。

“俺家老郭当羽毛球、乒乓球教练着了迷,一天不跟小徒弟们见面像得了病似的。”老伴刘悦美说,可他真的病了,只要教练徒弟,反而更精神了。

“你整天辛辛苦苦找徒弟,教徒弟图个啥呢?”郭老看我一眼笑笑说,我不图麸子不图面,只图全县特色体育大发展,只图青少年康乐奋进更平安!”

济阳县关工委冉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