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助残扶贫的老干部志愿者丁连泉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济南市平阴县“助残党员”丁连泉,2016年荣登“山东好人榜”,先后获得“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济南市道德模范”“济南市十佳助残人物”“平阴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平阴县助力三年突破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位老党员,用他的助残善举,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1969年,丁连泉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老兵,他1982年回到平阴,退休后利用自己在部队上学的汽车维修技能办起了汽修厂,他的残疾侄子在汽修厂做了两年学徒,然后自己回家开起了车辆维修部。

  侄子生活状况的改变深深触动了丁连泉,经过反复的探索和思考,“为什么不能开办一个为残疾人服务的技术学校呢?”

于是他转让了自己的汽修厂,办起了残疾人技术培训学校,免费给残疾人传授生存技能和从业技术。2002??2005年,他先后创办济南绿洲职业技术学校和残疾人培训基地,针对多数残疾人的情况和社会需求,先后开设了数控车床、电气焊、汽车维修、服装设计、电器维修、机动车驾驶等常年班和短期班,免费培训残疾人,免费为残疾人寻找适合的创业项目和就业岗位。基地成立以来,他让104名残疾人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共计培训残疾人2000余人,其中集中就业870人,分散就业680人,扶持自我创业500余人。

他成立了县爱心365助残扶贫协会,为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不断探索,为18户残疾人贫困户发放了450只价值4万余元的“扶贫兔”,采取“协会+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统一调种、统一培训、统一饲料、统一防疫、统一回收,让贫困户尽快掌握养殖技巧,使“扶贫兔”早日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致富兔”。建立平阴县“我的兄弟姐妹”扶贫助残基地,捐赠貉种130只和貉笼设施。为让残疾人“体面就业,尊严生活”,先后举办了4期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残疾人157人,开办残疾人“七彩梦谷”网店,28名残疾人居家办起了网店,50余名残疾人成为企业客服人员,形成了互联网+实体的培训就业模式。
   
一直以来,丁连泉热心服务于残疾人事业,为残疾人调解家庭矛盾,为残疾人当红娘,为残疾人作心理疏导……只要是他能做到的,他都会伸出爱心之手,只要是残疾人的事情,他几乎有求必应。他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的助残路没有尽头。

(平阴县关工委   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