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张洪:一份剪纸情缘 传递无限关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9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记济南市天桥区优秀“五老”志愿者张洪

张洪是济南市天桥区天桥东街街道一位民间剪纸艺人,更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五老”成员。她热爱剪纸,更希望将剪纸艺术继续传承,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剪纸艺术,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2015年,在街道和社会组织培育机构的帮助下,张洪备案成立了“张洪公益剪纸协会”,致力于公益剪纸进社区进校园活动。2017年被评“济南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张洪公益剪纸协会”也在2016年被天桥区评为“优秀社会组织”。

“我打小从姥姥家长起来,我姥姥当年就是沂蒙山区特别出名的民间剪纸艺人。”张洪说。她从幼年起就被姥姥的剪纸技艺吸引,7岁开始,便跟着姥姥学习剪纸,而且打小就深得老人家的剪纸技艺真传。她的剪纸作品题材广泛、花样繁多,不计其数,有人物、动物、花鸟、传统故事、吉祥图案等等。2014年6月,她创作设计的剪纸艺术作品《四季平安》荣获绚丽年华第七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一等奖。2015年6月,省委组织部为弘扬祖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文化交流团赴日本学习交流,张洪随团前往展示了中国剪纸艺术,促进了中日友好关系发展。2017年6月,张洪老师的作品入选非遗进校园研讨会暨剪纸展,被评为优秀作品。

张洪走进济南滨河小学.JPG

作为一名关工委的“五老”成员,张洪觉得应该尽自己所能,将剪纸的这项技能传递给孩子们,于是她担负起剪纸艺术传播的责任,同时在街道和社会组织培育机构的帮助下,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剪纸公益协会,经常性的在社区开展志愿教学服务,开设“剪纸课堂”。同时她还担任天成路小学、天桥区实验小学、文清小学、滨河小学等学校的剪纸老师,积极参与非遗进校园活动。2017年6月,张洪带着剪纸班的孩子们参加了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剪纸大赛,她学生的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张洪本人也被评为“优秀辅导员”。经过她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学生、社区青少年不仅掌握了不同材质剪纸的刀法技巧,而且渐渐爱上了剪纸这门艺术。

除义务为城市里的孩子传授剪纸技艺外,张洪还每周去济南南部山区柳埠闫家小学支教。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学习,山区的孩子们已经能够熟练的脱稿剪纸了。张洪却因为不适应南部山区冬天的寒冷环境,腿上添了许多毛病。但她从不后悔,看到山区的孩子们能够越来越喜爱剪纸技艺,张洪总是很开心。

张洪的学生还遍布世界各地,有美国、日本、刚果、巴西等多个国家,外国友人们也深深被中国这一神奇的民间艺术吸引。“看到这些外国朋友学会咱们的剪纸,还能把象征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剪纸带回自己国家炫耀,我也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张洪说。

一把剪刀,几张红纸,看似简单,却传递出她对孩子们的无限关爱,传递出她对剪纸艺术的无限热爱,希望她和她的孩子们能够成为一粒种子,把中华民族的剪纸技艺传播到越来越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