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素华:三尺讲台书写美丽人生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6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成武县经济开发区教育部门的推荐下,我们专门采访了王林小学优秀教师李素华。在一个周日的上午,来到李素华家,正好看到她利用星期天的时间在准备下一周的上课计划。她坐在一个破旧的饭桌前,桌子上方的一块地板砖也烂了。她的儿子坐在破旧的学生课桌上认真做作业。住的房子非常简陋,几件破家具。在生活条件差,家庭经济困难,每年还需要几次给孩子看病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改变热爱教育,而是更加加倍努力工作。她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师德高尚,一颗慈善而又坚韧的心谱写了教育新篇章,书写出美丽人生。

从小崇拜教师,在考学时她选择了考取曹县师范。毕业后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积极投身于教育工作,以校为家,以生为伴。结婚后两个孩子都有病。当时低微的工资,无法给孩子治病,东借西凑,债台高筑。虽然生活清苦,可她依然坚守教育。如今儿子每年还要做到大医院治疗几次。工资都花在给孩子看病上。自己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买过。

从事教育十六年来,李素华认真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为了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参加了山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高等自学考试,通过努力学习顺利通过。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探索教学规律,研究教学方法。忠于职守,勇于创新,在教育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高尚的师德修养和人格魅力。树立为学生,家长服务意识,为人师表,注重关心学生的成长,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怎样教育学生,从没叫过苦。受到学生,家长和校领导的称赞,2015年荣获成武县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语文学科二等奖;2015??2016年荣获菏泽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优课奖;2017年荣获菏泽市优质课一等奖。

李素华在注重教学的同时,还着力注重师德教育,处处关心每一位学生。在心里时刻铭记着伟大教育家孔子的一句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她关心、帮助、体谅每一位学生的疾苦,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她爱学生,曾用关怀让学生泪流满面,曾用爱心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2006年新学期开始,李素华接管六年级一班。有为叫杨洁的女孩,每天一个人默默地坐在座位上不说话,不和同学一起玩耍。经了解,她自从入学以来,五年里从没见过她开口说话。原来她患上自闭症。她深感问题的严重性,决定对该学生做长期治疗计划。于是每天课间,李素华都会坐在她附近的位子上,和其它学生聊天,找机会和她搭讪,她总是怯怯地不做声。经过一个月的观察和了解,李素华发现杨洁喜欢画画。李素华便开始学画。再一次班空时间里,李素华专门和杨洁坐在一个位子上画画,故意画错。李洁用非常小的声音说:“老师,你画错了。”李素华抓住机会,向她请教。通过一段时间的说话,她的话慢慢多了。从此她把老师当做朋友。慢慢的开始和同学说话,在一起玩耍。像这样帮助学生的事还很多。有位学生叫张志斌,他是位心智开启较晚的孩子,在他的内心世界,学校是什么?每天来学习做什么都不知道。而且调皮爱和同学打架。每次上课前,都要到校园里提前找他。他不知道上课,下课。找到后要给他洗手,洗脸。经过几个月的管理,他开始懂得上下课。慢慢开始听课学习,并且可以写篇短作文。

在家里李素华经常对自己的孩子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要和其他孩子攀比。等你们都考上大学,我们家就会好起来。到时候就有钱看病治疗啦!”她在学校是位好老师,在家是孩子的好妈妈。李素华把满腔心血都献给了教育事业,在同行眼里,踏实敬业,学生心中可敬可亲。

(高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