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李永志:晚霞更灿烂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3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蓬莱市紫荆山街道办事处老教师志愿者李永志,1993年从郝斌中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后,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致力于关爱培养下一代工作,多次受到市关工委和市委老干部局的表扬。

作为一名从事教育工作45年的老教师,李永志身退心不退,依然时刻关注着对下一代的培养教育工作。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后,紫荆山街道办事处号召老干部担任校外辅导员,配合学校共同做好下一代培养教育工作。李永志主动请缨,开始担任武霖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这些年,他不顾古稀高龄、不管风雨雪霜,只要是给孩子们上课,都按时到学校。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他累计讲课70多场,受教育师生4000多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先后有7位老干部担任校外辅导员,义务授课300多场,听课者超过2万人次。

李永志充分发挥自己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优势,每次授课前都认真准备,精心备课。他根据青少年普遍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写了很多讲稿,内容涉及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方方面面。每写一篇讲稿,李永志都事先深入到学校、机关、农村、社区,到老师、家长和孩子们中间,搞调查研究,详细询问了解相关情况;并翻阅大量相关材料,然后才动笔形成初稿,并反复征求意见,最终定稿。因此,李永志很多讲稿都是精品,经常被其他老干部借鉴作为授课教材。

书法、绘画是李永志的一大爱好。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青少年书画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一笔一画的练习中去感悟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他还采取一堂课一个小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从历史故事中感悟著名书法家正直、忠烈的做人品格,“心正、笔正”的人生态度,临池学书、池水尽墨的意志品质,教育孩子们“规规矩矩写字,认认真真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李永志在下一代培养教育工作中,非常注重方式方法,注重把握教育规律,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他有三大教育法宝:一是现身说法。他常说,身教重于言教,用情才能生情。因此,他给孩子们讲课从不空谈。在进行传统美德教育时,他就把旧时的生活磨难讲述给孩子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孩子们,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逢清明节,他都到学校给孩子们讲革命斗争史、发展史,教育孩子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培养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操,激发孩子们爱国、爱家乡和爱学习的热情。每逢“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和孩子们一起欢庆节日,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诚实守信、奋发向上,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二是现场演示。在讲授京剧文场和武场时,他结合弦乐和打击乐器,给孩子们演示“包龙图”、“钓金龟”等经典唱段,边演示边讲解;讲京剧脸谱时,他根据唱脸谱的词句,现场画脸谱并挂在黑板上,同时播放《唱脸谱》录音带,让孩子们看着脸谱跟着唱,课堂气氛异常热烈。这些现场演示,孩子们看得懂、听得进、学得快,效果非常好。三是心灵沟通。他非常注重与孩子们交心,让孩子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社会主义优越性。一次,李永志与学校领导带孩子们参观西苑动物园,孩子们玩得非常开心。他边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边讲解动物知识,以此增强孩子们爱护动物、珍惜生命的生态保护意识。活动结束后,他就及时启发孩子们: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百万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要从小树立崇高理想,坚定必胜信念,将来做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材。

夕阳无限好,晚霞更灿烂。在人生画卷上,李永志描绘出了绚丽和崇高。

(周慧娟 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