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关工”情 “五老”爱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11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北国深秋寒来早,初月如勾柳梢挂。

   早过“古稀”之年的王振江老人是垦区“百名优秀五老”之一,垦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标兵。他爱岗敬业,热爱“关工”工作,时刻把关心青少年成长、成才工作放在心上,着眼于生活细节。他知道,“关工”工作无“份内、份外”之界,“五老”之责无“任内、任外”之别。初心在胸铭记,使命 “永在路上”。

   重阳前夕夜,寒凉已袭人。古稀早过的老王如常在公园林间暮练快走时,发现一个衣着单薄的男童,静静地呆坐在公园里露天的长凳上,已四十多分钟。偶见男童抱膀缩脖、有些冷意。不时地还双手捂肚,似是饥饿难耐。只见男童偶尔俯首短叹,心事重重又愁容满面……,老王想,十多岁的男童正是生龙活虎、活蹦乱跳的年华,岂能久久静坐如睡,他定有难处待助。“老关工”的使命,“五老”的责任,驱使老王停下锻炼,坐下与男童促膝攀谈。

   出于不相识的戒心,男童只吁叹、不肯言。后被老疆头的热情与诚意所感化,渐渐道出实言:男童,小杜,12岁,初中生。去年,父母家庭重组,因琐事常与继父不睦。今天一大早,因玩游戏耽误作业被继父逐出家门。本来心头笼有家庭阴影的小杜,倔犟而逆叛。他索性就离家出走,在这长凳已坐了十多个小时。老王对小杜进行了苦口婆心的帮教,使小杜渐渐明达事理、迷途知返,但还是不肯回家。看他衣单发冷,老王就脱下自己的外衣给小杜披上;知小杜已一整天滴水未进,早已渴饿不支,老王要请他到就近的饭店吃饭,小杜怕老王是人贩子,自己被拐卖,说啥也不肯走。无奈老王就步行到一里外的面包店给小杜买面包。可到交款时,发现自己身上分文钱没带(锻炼时换了衣服)。无奈,老王只好向路遇的熟人借钱,给小杜买了八个面包和矿泉水。小杜仍不敢回家,老王又电话联系已公休在外地的校长,校长又联系外出的班主任老师,接着与家长沟通。至八点多,小杜的继父来接他回家,老王又对小杜继父进行了一番特殊家庭的孩子的教育特点和施教方法的引导宣传。最后,小杜父子相互理解言欢,高兴地牵手回家了。

   几天后,小杜的妈妈几次来电话,再三道谢:“王叔,您打开了我儿子长期的心结,现在他学习知道努力,成绩明显长进,在家很是听话。您解决了我们家的一大久久心病,我们全家人感谢您啊!您给他买的矿泉水的塑料瓶,他都舍不得扔,专门用它喝水。他说,看到这个塑料瓶就想起王爷爷!”他还常问我:“王爷爷与咱不认不识、非亲无故的,咋对我这样关爱?”

   妈妈笑着对儿子说:“因为你王爷爷是个老关工呗!”





 




农垦绥滨农场关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