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胡云豹:福建省十大“最美资助人”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2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泉州市关工委自1995年率先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以来,帮助了全市数以十万计的贫困学子顺利走上求学之路,改变了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的命运。同时涌现出一批批无私奉献、热心助学的爱心人士和单位集体。

2017年4月,福建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最美资助人”“最佳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典型宣传活动。经层层推荐评审、公众投票、活动组委会审议和公示,最终我市安溪县关工委副秘书长胡云豹同志获评全省十名“最美资助人”之一。现转发福建日报专版刊载的先进事迹,希望各地向胡云豹同志学习,继续加强“爱心助学”工作,弘扬先进典型事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青少年精准关爱和思想教育工作更上新台阶。

几十载爱心搭起“助学桥”

胡云豹出身于教育世家,1959年南安师范毕业后先后在中小学任教32年,1991年从凤城学区退休后到县关工委任副秘书长。

1995年开始,胡云豹不辞劳苦,走遍全县各中小学,对家庭经济困难生逐一摸底登记,并奔走于社会各界积极联系热心人士寻求帮助。风里来,雨里去,既磨脚皮,又磨嘴皮,他搭建一座座“助学桥”,这一干就是22年。

同时,他还积极做好“一帮一”助学结对跟踪反馈,巩固助学成果。1997年,城厢镇过溪村谢娜娜家庭贫困,胡云豹联系热心人士让她顺利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安溪一中每年有100多人受到资助,其中大部分是他联系热心人资助的。城厢镇员宅村殷榕鹏因父母先后病故,兄妹俩相依为命,他及时联系企业家结对帮扶……

据不完全统计,1995年至2016年底,经胡云豹牵线搭桥,社会各界共捐款1639.6万元,资助大、中、小学贫困生5638人,其中上大学2941人。

胡云豹家在厦门,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能及时得到热心人士帮助,只好一个人在安溪,与老伴分居,自己做饭、洗衣、做家务,起早摸黑,偶尔到女儿家吃饭。为了做好经常性跟踪反馈工作,加深资助者和受助者之间感情,取得资助者的同情、信任和长期支持。这一系列工作,全靠他一人做到底,工作量大,要有耐心、恒心,全靠一颗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