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记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获得者杜元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年近8旬的杜元实同志原是桂林市关工委1名“五老”志愿者,自治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获得者。退休25年来,他始终把“勤奋自强,主任积德,保健奉献”作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他虽患多种疾病,但一年365天从不休息,勤奋笔耕,热心公益,奉献社会。被人民赞誉为“学习雷锋好榜样,天天传递正能量”的好人。

只要我有能力就想为社会做些什么

2016年,杜元实被评为全国“老有所为”先进典型人物,这是桂林唯一一个获得这项殊荣的老人。同时,杜元实还被自治区评为“全区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从1989年退休至今,老人坚持将自己的稿费、版权费以及退休金的四分之一捐助公益,奉献社会。在他厚厚一本的行善积德本上,记录了他为山区孩子捐书捐物、为困难群众捐资等好事一百余件。至今为止,他捐助的爱心款已达到169472元。“我是个苦出身的孩子,全靠社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才有了今天的我,我的孩子们都大了,都很有出息,不需要我负担,我也不留积蓄,我要把我的所得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只要我还有精力,能帮一点是一点,哪怕对社会有一点点用,我的努力就没有白费。”杜元实说。

退而不休:27年笔耕不辍

杜元实老人还有两个爱好:醉心剪报、出书立著。1987年加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他,十分关心家庭教育。在1988年,他就主编并出版发行了《怎样当好当代父母》,发行量达20万册,并获1987~1990年广西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佳作奖。

据了解,从1988年至今,杜元实编著了《体育天地》、《史话荟萃》(上、下册)、《运动保健金钥匙》、《可爱的西陇》、《潮人在广西》、《21世纪展望》等书籍共100万字。他撰写的《少数民族地区家庭教育的现状与问题》论文获199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二次家庭教育论文选二等奖。主编的《桂林市潮人海外联谊会会刊通讯》共14期,40多万字。1997年前又出版发行了《可爱的普宁》《可爱的潮阳》《可爱的潮安》《可爱的惠来》《可爱的陆丰》等5册书,共发行60多万册,供中小学生作乡土教育补充教材。如今,他个人传略被收入《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文化艺术出版社)、《中国专家人才库》(《人民日报》出版社)和《中华骄子(中国言实出版社)等辞书。“我这些年来之所以能出书,全靠自学,而报纸是我最好的老师之一,在剪报汇编的同时,知识量也在扩充,思维也能得到锻炼。”杜元实的话朴实感人。  

如今,关心时事的杜元实仍坚持利用报纸不断学习新知识,并将剪报、资料收集成册,影响更多的人。“我计划重新出版一本关于如何做家长的书,希望对广大农村地区的家长有所启发。”杜元实说。

    1月18日杜元实在象山区平山小学宣讲中华传承文化教育活动(上、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