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永定有个“红军传人助学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4日

来源: 龙岩市关工委

龙岩市永定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县之一,是福建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福建省第一支红军部队诞生地,全县有基点村263个,革命烈士4586人,涌现了张鼎丞等70多位中央和省市级领导,其中有14人被授予少将军衔,被誉为“红旗不倒之乡”,永定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付出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

长征时红34师100团团长韩伟,湖北黄陂人,弥留之际仍挂念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闽西籍战友,要求死后将自己的一部分骨灰安放在闽西革命公墓,与6000闽西子弟长眠在一起。他的儿子韩京京、媳妇张薇薇(永定籍张云龙将军的女儿)实现了将军的遗愿。

韩京京、张薇薇夫妇,多次在湘江两岸和闽西奔走,为的是搜集更多革命烈士遗迹、事迹。为感恩革命战争年代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们夫妇俩自掏腰包,在湘江边的部分县、区和龙岩的长汀、连城、永定开展对贫困大学生的助学行动。他们夫妇俩在永定的助学活动从2011年开始,通过永定县关工委,表达要向韩伟和张云龙将军浴血战斗过的永定老区资助贫困女学生的意愿。县关工委立即物色一名抚市籍低保户苏某芹,并代韩京京夫妇送上2000元助学金。此后每年新学期开学时,韩京京都会与永定县关工委联系,指定助学名额和金额,由县关工委挑选助学对象并代发助学金。韩京京夫妇还动员亲属加入到助学行动中来。连续七年,他们共资助永定贫困女大学生26名,助学金计5.9万元。

对韩京京夫妇的助学行动,永定县关工委取名为“开国将军后代助学金”,后改为“红军传人助学金”。2015年春节期间,韩京京夫妇回到龙岩,邀请10位他们资助过的学生到龙岩团聚。2016年7月,韩京京回龙岩古田会议纪念馆举办韩伟将军生平事迹展,邀请十几位他们资助的学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