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热心社区公益几十年的“段大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冬日清晨,冷风习习。早上7点钟不到,当大多数人还贪恋在温暖被窝的时候,74岁的段玉芬老人已经披着志愿者的红色绶带来到了芝罘区通伸小学门口,在寒风中护送过往的小学生平安过马路。自从2016年加入了“善行芝罘·天使守护团”志愿服务队,段大姨坚持每日在芝罘区各所中小学门前护导,无论严寒酷暑,她总是来得像交警一样准时,默默为保障学生上学、放学路上的交通安全贡献力量。

段玉芬是通伸街道办事处西炮台居委会一名远近闻名的热心楼片长,她几十年如一日为居民服务,不仅自己楼上的居民习惯有事找“段大姨”,就连附近楼上有邻里纠纷、家长里短的都来找她。近十年的社区工作中,她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自治工作方面的要求。

段玉芬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思想进步,热心于社区公益事业,积极参加社区自愿活动,在小区日常巡逻中,不管是烈日炎炎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只要需要随叫随到从无怨言。她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事业,充分利用她人缘好、善沟通的优势,收集在社区建设中的民生诉求,及时地提供给居委会,使居委会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动态,在社区重点工作推进中及时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

退休后的段玉芬想要利用自己所长,丰富辖区老年人的生活,在生活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自己拿出1200多元钱购置了小型扩音机和话筒,带领社区老年人唱歌跳舞。为了组建社区老年文艺队,她多方联系,在社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2000年12月,西炮台社区老年文艺队在热火朝天的锣鼓声中正式成立,她也被西炮台社区聘请为文艺队的队长。

刚开始,参加文艺活动的只有十余人,段玉芬每天都带着自备的唱歌、舞蹈器材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对每一个参加活动的人她都能够热心相待、耐心指导,一传十、十传百,到西炮台参加活动的人越来越多,文艺队伍很快壮大发展到30多人,她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各异的文化娱乐活动,填补了西炮台社区文化生活的空白。段玉芬带领该团多次参加区里和街道的文体比赛和活动,极大地陶冶了参与者的情操,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的普遍欢迎。

多年来,“段大姨”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她加入了安立盛学雷锋志愿大队,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都会购买油、米、面等生活用品关爱困难家庭、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她还每年资助一名困难女童上学。

2015年1月1日,72岁的段大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次递交入党申请书,是想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的夙愿,我愿意接受党组织的考验。”段大姨坚定地说。2015年7月8日她被确认为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9月25日确认为预备党员。

在今年的创城活动中,段大姨每到一处都会积极向辖区居民群众宣传创城知识,让居民群众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惠及普通老百姓的伟大工程,对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意义十分巨大,引导居民朋友们从身边小事做起,培养文明习惯、提升文明修养、争做文明市民,从而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为烟台市创城工作添砖加瓦。

段阿姨在小区虽身兼多职,但全凭奉献精神,没有任何工作工作报酬,她用朴实的语言道明了志愿精神的真正含义:“我虽然已退休了,但国家政策这么好,我还有国家给的退休工资,趁我现在身体还硬朗,理应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要计较个人得失,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奉献一些自己可以奉献的东西、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真情去换取大家的真心,对我也是一种收获。”

(焉轩 于菲 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