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于大卫:宣讲舞台奉献“最美夕阳红”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07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党的十九大擘画新时代蓝图,指引新征程航向,未来将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实惠。今天我们坐下来,一起学习十九大报告”。11月20日,在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位精神矍铄的古稀老人在讲桌前为党员群众慷慨激昂讲解十九大精神。

这位讲课的老人,叫于大卫,今年75岁,是芝罘东山老干部宣讲团团长。前不久,他刚刚荣获由中宣部授予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称号,成为山东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

2002年从市教育局退休后,于大卫一直坚守在老干部宣讲团从事宣传教育工作,一讲就是15年。在社区,他长期义务讲党课,大家都尊称他为于老师;在学校,他关心下一代成长,宣讲胶东红色历史文化,孩子们亲切的喊他于爷爷。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以后,他参加完省里组织的宣讲培训,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搜集资料、撰写讲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宣讲一线。

“为党发声,老而有为。”这是老干部宣讲团的宗旨,也是于大卫的人生信条。谈及15年义务坚守宣讲舞台,于大卫有自己的理解:感恩党的关怀,用实际行动诠释人生价值;挥洒余热,让生命在年轻人身上延长。为此,他为自己设定了“小目标”,投身基层宣讲,实现老有作为,把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用通俗的语言、接地气的形式,在基层传播传递。“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为了给自己“充电”,让自己的理论水平跟上新时代步伐,他坚持学习,每天雷打不动的学习3小时。作为宣讲团团长,他更是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逐渐探索出“三小时充电法”,即每天坚持一小时收看新闻联播,一小时剪报,一小时撰稿。于大卫学习的内容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科技等多方面,尤以形势政策和胶东红色文化最为擅长。近几年来,他撰写的讲稿达30万余字,堆起来有几尺多厚。每逢“七一”“十一”来临,以及党代会、两会等大型盛会结束后,他都带领老干部宣讲团,结合国情社情,去播撒党的理论火种。2014年,他为全省基层宣讲干训班介绍宣讲经验,同时作胶东红色文化报告;同年,接受市关工委“红色文化进百校”任务,克服重感冒高烧,坚持宣讲;2015年深入烟台职业学院等院校进行红色文化宣讲,2016年赴15个社区为社区双管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他先后到南山路等5所小学宣讲,还为街道、社区数百党员群众解读十九大精神,社区、学校、机关、部队都留下了他宣讲的足迹。

作为宣讲团团长,于大卫不仅亲力亲为宣讲,还带动宣讲团其他成员感染更多的党员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和国家的政策理论在基层扎根,让党员群众真心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民生工作的密切关注。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于大卫带领宣讲团以满腔的政治热情用各种形式深入社区各个方面进行宣讲,赢得广泛热烈赞誉。除宣讲方针政策以外,于大卫和他的宣讲团还积极弘扬胶东红色文化,多次举行“弘扬胶东红色文化,继承革命传统”专题讲座,他们以满怀激昂的热情,向学子们生动宣讲当年胶东人实现革命胜利与民族复兴的革命历程。

15年的坚守与付出,于大卫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基层优秀理论宣讲员”“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等近30项各级荣誉称号。面对鲜花和掌声,于大卫坚定地说,“只要生命尚存,我还要坚守下去,一如既往地投入到老干部宣讲中,继续发光发热”。

(焉轩 周光旭 曹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