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王永琪:8年访贫问苦 骑行巨鹿291个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2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王永琪是1947年生人,曾担任过巨鹿县统计局局长,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退休前是巨鹿县工商联主席。退休后2016年6月开始任巨鹿县关工委委员。自2009年起,他骑着自行车走遍了巨鹿县的291个村庄,寻访贫困群体,并将其分类登录在册。自己搭上费用帮助他们办理残疾证、申请低保以及各种助困、助学活动等,即便一天没有吃饭,他也从不吃村民一顿饭,不拿一点东西,遇到特别贫困的人,他还会买些鸡蛋、奶粉送去。一趟办不成的事儿,他去六七趟,直到办成为止。在他的努力下,已有300多人被资助,而他的目标是帮助1000名贫困者。
  王永琪说,“国家给我发着退休金,我应该做一点事情。”为了能做一点事情,王永琪执著而努力,他说,“我总觉得自己的能力太小,也真的想尽一点微薄之力,帮助这些贫困的人。”他所做的这些事情,不图任何回报,只是为了尽自己的一份责任。
  
平时就好管管“闲事儿”
  近日,笔者来到王永琪家时,看到他家门口街道里的积水已被清理干净。“早起一会儿,这点活就干了,车辆、行人就能走了。”
  王永琪热心、正直,平时乐意管管“闲事儿”。用他的话说,“别人不愿意管、不敢管的事儿,我管。只要有爱心,到处都是奉献的机会。”
  一次,王永琪从邢台开会回来,在巨鹿跟任县交界处看到有两个年轻人打架。他觉得不能走,下了车劝架。此时已有一个人被打伤了,很严重。王永琪从附近老乡家借了一个推车,把这个人送到了五里外的卫生院,陪着输了一晚上液,直到第二天中午才离开。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1998年,王永琪了解到,巨鹿县的企业离休干部遗属退休金还没有涨。“机关离休干部遗属每月涨到了150元,企业离休干部遗属每月只拿40元。”王永琪先是找到巨鹿县的5名企业离休干部遗属了解情况,再查找相关政策文件,跑各级人社部门多次,并起诉到法院,最终得以落实。“这几个老太太都80多岁了,行动不便,日子也不好过,我下决心要为她们办成这件事儿。”
  
退休后骑车下村访贫问苦
  2008年,王永琪退休了。他决定骑着自行车下村寻找最贫困的人,告知他们该怎样办理残疾证、申请低保等。2009年,他正式做起了这件事儿。
  在下村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曾被人认作是“骗子”。一次,王永琪到上疃村走访,看望了两个五保户。了解完情况后,刚一出门,就听见街道的几个村民议论,“这人怎么专门找老年人,可能是骗子。”王永琪听到这样的话后,心里很不是滋味。第二天,他带着户口本、身份证来到了村里,向村民出示了证件,讲明来意。第三天,他觉得不踏实,又到村里找到村干部说明情况。
  王永琪每到一个村,都仔细打听,有的村甚至去过五六次。随着深入的走访,他发现底层生活困难的人真是太多了,他开始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上不起学的学生、生活困难的残疾人、因病致贫的人都成了他寻找的对象。
  他在走访中发现,有很多上了岁数、残疾的人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办理残疾证、申请低保。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王永琪就会自己跑腿帮他们办理,一趟补不成的,去几趟,直到办成为止。复印资料的费用、路费都是王永琪自己出,就算别人给他路费,也不要。他总是开玩笑说,“我不缺几十几百块钱,缺‘万’数以上的呀。”在他的努力下,已经办理了32个残疾证了。
  
从不在村民家吃一顿饭
  王永琪骑着自行车下村。上午吃过饭从家里出来,下午三四点再回去,晚的时候回去天已经黑了。如果去特别远的村子,他就坐班车,下了车后,再到村民家借一辆自行车。“村里人都知道我,也放心把自行车借给我。”“我从不在村民家吃一顿饭,不拿一点东西。”王永琪说,有的村民实在过意不去,执意邀请他去家里吃饭,他都婉言谢绝。还有村民给他送菜,他也不收。当看见特别困难的家庭,王永琪还会买些鸡蛋、奶粉给他们带去。
  早在王永琪任巨鹿县农业开发办公室主任的时候,他就去过很多村子。他骑着自行车一天能走访三四个村,哪个村里有哪些大户姓氏人家,他都知道。6年里,王永琪骑坏了两辆自行车,现在下村骑的是第三辆。他把走访的贫困对象分类登记在册,分为贫困学生、残疾人、贫困户等,并进行及时补充和退出。“我会随时跟踪联系这些人,尤其是老人,怕他们万一离世。”
  王永琪从1998年开始看燕赵都市报,对于报道的一些政策,他都留存起来。尤其是燕赵都市报开展的福彩助学、助困,利群助学活动等,王永琪都会把这些消息告诉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09年开始,省福彩中心联合燕赵都市报开展暖冬助困活动,王永琪从第一年开始,就推荐助困对象,有的贫困者行动不便,他就去开证明、复印身份证等,然后再坐上班车送到报社。经王永琪推荐,受福彩暖冬助困活动资助的贫困人数已经有150多名了。
  每到秋季的时候,王永琪会重点走访学校,摸清要参加高考的贫困学生的底数。按照他的工作思路,要做到“三见”,即见学生、见老师,见家长。他觉得,只有这样,才能全面了解学生的情况,以确保是真的贫困。第二年,高考成绩一出来,他就会筛选出符合助学条件的学生,推荐给助学活动。
  
目标是帮1000名贫困者
  今年春季,燕赵都市报联合省残联开展了帮助残疾人圆梦活动,王永琪选出了41名残疾人,希望能帮助他们圆拥有轮椅的梦想。因为不会网络报名,他就让家里人帮他上网填写报名信息,同时,他又打电话和写信报了名,最终他所推荐的41名残疾人都获得了轮椅。
  2013年,由河北省老年事业促进会、河北省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征集和关爱高龄慈爱母亲公益活动,王永琪推荐了14位高龄老人,每人获得了1000元现金、米面油等资助。
  近几个月,为了帮助苏家营乡后无尘村的一名年迈的抗战老兵享受低保,王永琪多次跑到南宫、新河等地寻找证明人,开证明材料。由于老人已90多岁,耳朵又聋,经过多次沟通,才将情况一点点弄明白。随后,他多次去民政、残联部门沟通此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了进展。“残疾证已经办理了,办理低保证的材料已经交到民政部门了,也算是有了结果。”王永琪说。
  只要是看到公益活动,王永琪都会从登录的册子中选出需要帮助的人,除非特别困难的,尽量不选择重复推荐。
  集市上的小商贩、班车司机、清洁工等都是他的义务调查员。“这些人知道得多,我很多线索都是从他们那里得来的。”现在很多人都知道王永琪在干着这样一件事儿,也会主动给他推荐。他有时候还会到县医院帮助推轮椅、抬担架,也是为了发现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
迄今为止,王永琪骑着自行车已经走遍了巨鹿县的291个村庄,经他努力,已有300余人得到了帮助。2017年成效最大,又帮扶了25名大学生。按照他的规划,他将努力至少使1000名贫困者得到资助。“邻近的平乡、广宗、南宫等县许多村也去过,将来也希望能扩展自己的走访范围。” 在王永琪的登录册上方留白处写着这样一句话,“有心学习,天地万物是导师;有志奉献,世间处处是机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