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赵佳兰:贫困学子的“赵奶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5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赵佳兰是木兰县关工委常务主任。两年来,她把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求学和就业作为关爱青少年弱势群体实现精准脱贫目标的首选工作。在她的努力下,12名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通过“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到北京劲松职业高中学习深造;10名贫困家庭青年到京东集团驻哈企业入职。这些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咱们的赵奶奶。

  2016年,在哈尔滨市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木兰县关工委承担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招生工作。

  为使革命老区农村寒门学子通过这条途径改变人生命运,实现家庭脱贫夙愿,赵佳兰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各乡镇关工委“五老”密切配合下,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工作。

  县委、县政府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纳入全县精准脱贫规划,举全县之力抓落实;县乡村三级关工委组织与教育、民政、扶贫等部门密切协同,共同做好招生工作。为了解贫困生家庭和本人情况,赵佳兰进村屯入农户走访恳谈、宣传动员;为使考生从容应考,她举办应考讲座,亲自授课。到临县考场应试,她为考生包专车往返,还前往陪考。新生入学时,为使这5名没有出过远门的农村孩子能够平安顺利,她和县关工委秘书长尹忠文还同车相送,一直送到学校。7月的北京暑气难当。新生报到在学生公寓寝室安顿后,赵佳兰领着这5名新生到附近市场帮他们选购洗漱等用品。既要耐用又要便宜,她货比三家,在烈日下挑挑选选,争争讲讲。汗水从脸颊缓缓淌下,她也顾不得去擦一下。孩子们看在眼里,暖在心头。“赵主任不是我的亲奶奶,却胜似我的亲奶奶。”这个念头在孩子们的心头升腾。

  2017年春节期间,赵佳兰将这5名新生和家长,以及乡镇关工委常务主任请到县关工委召开座谈会。听了孩子们愉快的汇报,看着家长们一张张喜悦的面孔,赵佳兰的心里有底了。虽然仅仅过去半年时间,但是通过学习,这5位寒门学子的气质有了很大的变化,自信心也有了明显增强。看来,选送贫困家庭孩子参加“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这条路走对了,今后还要继续走下去。

  2017年,在哈尔滨市关工委副主任周晓琳的建议下,木兰县设立了《李锦记希望厨师项目》招生考场。为安排好考场和来自全省兄弟市县的考生及家长的食宿,赵佳兰主任有花费了很多心血。2017年,李锦记集团在全国11个省市共招收希望厨师项目学员56名,其中木兰县学员7名,占八分之一。

  为减轻这些寒门学子家庭的负担,这两年新生进京报到的所有旅差费都是赵佳兰主任出面给筹措的。

  2017年10月,遵照木兰县委副书记徐向峰的指示,木兰县关工委承担了为京东集团在哈企业的招工任务。

  赵佳兰带领乡镇“五老”紧急行动,仅仅十天时间就为该企业选送13名新员工。三天后,其中10名正式入职。该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员高兴地说:“前些天一个地方选送来100名员工,最后签约入职的只有10人。木兰选送的员工素质好。拜托你们今后为我们多选送些好员工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赵佳兰看来,帮助一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升学就业,不仅能够改变这个孩子的人生轨迹,为其出彩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还能使其家庭实现脱贫的愿望,完成一户精准脱贫的任务。崇高的使命感和强烈的急迫感在这位具有40多年党龄的老同志心中激荡着。

  精准脱贫正在路上。赵奶奶和他的同事们正在这条路上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