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五老”风采> 详情页
曲阜市东陬村有个爱讲故事的“儿童团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01日

来源: 山东省关工委

在曲阜市东陬村有一位老人,他叫张凤伦,今年91岁,每天他都要来到村口的文化广场,村里的孩子们最喜欢围坐在他的周围听他讲故事,有学前的儿童也有放学后回家的中小学生,他们每每坐下就会全神贯注地听起来,有的还不时的提上几个问题,老人不厌其烦地讲,孩子们百听不厌地听,天天如此,常年如此,渐渐地她就成了孩子们的“儿童团团长”,孩子们从她身上也接受到了革命传统教育。

说起张凤伦老人的故事,就不得不说解放战争时期,那时的他就是儿童团团长了。红缨枪、小布包,虽然儿童团发给他们的装备比较简单,但是加入儿童团在村子里的孩子们中间是很光荣的一件事。张凤伦老人告诉记者,他们在一起学习、生产,同时也担负着宣传等任务。儿童团的成立不仅给当时孩子们的生活带去了乐趣和希望,同时也为取得最后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1947年,村里来了还乡团。作为儿童团团长的张凤伦老人是团里年龄最大的孩子,不久后,他被敌人抓壮丁带到了邹城。最后,靠着当儿童团团长锻炼出来的机智和勇敢,张凤伦老人成功从敌人手中逃了出来。

相比当年艰苦的条件,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张凤伦老人说:“现在的生活真是好,种地不用纳粮,政府每个月还给我们发生活补助。每天在村口晒太阳,是我们这些老人最高兴的事儿。”